SDG 16

16.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16.1.1目標精神

        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網站資料彙整,目標16為解決這些挑戰和建構一個更加和平、包容的社會,急需制定更加有效透明的規則及切實的政府預算,保護個人權利的第一步,就是實施出生登記並且建立更多獨立的國家人權機構(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ions, NHRIs)為最脆弱、最邊緣的群體來發聲。和平是不同社會族群之間沒有衝突和暴力。正義指的是兩原則:給予每個人有自由和平等原則,以確保法官、律師、司法院和法庭等,在解決國際殺害、侵害兒童、人口販運和性暴力所帶來的威脅,這對於促進建構永續發展的包容性社會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16.1.2高等教育責任

        此目標主要在於大學公眾參與促進,例如校務代表會議成員、學生會、學生議會的運作,與相關利害關係人如何溝通?與在地居民的互動與關係。同時也需要針對大學學術自由、財務公開等透明化實施情形。進而針對永續發展關鍵地方政府政策、國家政策的參與建議,都是此目標在高等教育可以實踐的方向。

16.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透過國際上對於目標16的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回歸本校對此目標有其以下觀點與看法,在校務治理部分,透過制定校園推舉代表制度以及其他不同制度,確保公平公義之原則,讓教職員生在校園內有其公平正義的原則。而在學生學習部分,也規劃公平、正義的活動及課程以及舉辦正義講座活動 觸發學生公平正義的思辨。而在對外公眾參與部分,學校老師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協助國家政策制定與發展,最後學校也積極落實校務資訊公開,讓校園相關資訊公開透明。

16.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16.3.1研究

        本目標著重於跨文化族群,以及弱勢族群相關教育研究,包含提供教育教育應用上的啟發,如為使身心障礙學生有效地於普通班級中與其他同儕融入,應採取以實證為基礎的教學方式,研究高齡與成人數位學習心理學,透過數位科技或資訊媒體促進高齡學習者達到更佳的自主學習與心理適應效果,未來也著重以數位遊戲及行動裝置促進青銀代間共學與共好。對於弱勢族群及跨文化族群人才培育制度方面,如原住民族學生化學科學人才培訓,輔導身心障礙學生研究,原住民語言、客語能力認證分級暨題庫研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

16.3.2課程

        本校近年來以兩大主軸:「人才培育」與「在地實踐」,積極耕耘偏鄉教育,人才培育方面,全國首創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培訓內容與方向可做為各級機關培育偏鄉教育師資參考,嘉惠全國10多萬名偏鄉地區中小學學生,並優化偏鄉學習環境,另開設身心障礙大學生倡議課程、培養偏鄉科學營隊實驗教師等,多層面培養偏鄉專業師資,並延伸將全國首創、量身為偏鄉打造的「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導入至博幼師培體系,培養種子教師,為博幼師資增添多元的教學模組與班級經營策略。本校提供增能在職課程給政策制定相關人員,與政治、經濟、科技政策相關課程資訊均在公開網頁上報考申請,如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東亞研究所提供的課程,而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提供全球環境與永續發展課程,包含全球環境議題、地方永續發展議題與策略、永續教育、綠色產業實務分析等,增加政策制定者環境相關知能與素養,相關課程引導學生學習與回應目前國家政策。

16.3.3治理

        本校教育學院成立亞太師資教育學會(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eacher Edu-cation),加強亞太地區師資教育主管與學者之學術合作、提供教育及師資培育教研合作。此外,為加強國內知名大學教育學術暨師資培育單位主管之交流與學術合作、有效整合各單位資源、推動與國外聯盟之學術合作交流與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政府教育政策制定之參考方針,成立「臺灣教育學術聯盟」。首屆舉行的「偏鄉教育論壇」與2021年亞太師資教育學會(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eacher Education,APATE)會員大會聯合辦理,針對偏鄉的教學創新與優化、弱勢與特教扶助機制、師資培育與後疫情時代等面向,分享研究現況與實踐經驗,以期能凝聚高教學術能量,探索與擘劃偏鄉教育未來的可能性。

臺師大攜手博幼基金會創新偏鄉師培模式

16.3.4參與

        本校長期關注「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立法與2022 NTNU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nual Report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永續發展年報施行,本校平時除了開設臺語、客語、原住民各族語及臺灣手語等課程,也承辦各國家語言認證考試,鼓勵大眾學習自己的母語,傳承文化,與文化部、教育部、客委會及原民會四部會共同主辦首屆「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舉辦線上啟動記者會,針對國家語言發展議題進行討論,以提出國家語言復振措施,並邀請全民共同參與。並透過2021年舉辦「語言與文化教育政策記者會暨論壇」,宣揚尊重本土語言之重要性,期望能共同提出國家語言政策,以求國家語言發展法之落實,並邁向語言平權。

臺師大承辦首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 關注語言復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