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11

11.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11.1.1目標精神

        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預測到2030年以前,世界上將有近60%的人居住在城市地區,全世界仍有超過8.8億人生活在貧民窟。世界城市僅佔地球土地的3%,但其佔能源消耗的60-80%,佔其碳排放量的70%以上,即便如此,城市在許多層面上仍然提供有效率的經濟服務,從社會、經濟和環境角度規劃,以城市永續發展為優先,使居民能夠在生活在良好的條件下,與周圍的自然環境取得平衡,讓城市能成為兼具包容性、安全性、靈活度與永續性的區域。

11.1.2高等教育責任

        在高等教育的大學,於此目標比較屬於與在地社區緊密合作與關係,首先要檢視大學校園環境空間、設施與在地社區居民共享狀況,而此目標也有提及文化保存、藝文相關的促進,因此需要檢視學校以及學校周邊是否有具有其文化意義的軟硬體,進而思考其保存意義與價值,鼓勵藝文活動支持與辦理。學校的開放空間與在地社區關係,是否提供給校內教職員生相關永續交通的方案,相關住宿環境,校園永續或綠建築的實踐,也是大學需要關注的課題。

11.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在整體校務治理方面,設置校級單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辦公室」,督導與橫向聯繫各計畫執行進度,並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積極推動全校性社會實踐之政策規劃,推動落實永續校園之目標。在社區參與及倡議方面,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以「活躍運動、健康互動、創藝感動」三大主軸,落實「長健」理念,實踐營造本校高齡友善社區。

11.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11.3.1研究

        本校「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具有頂尖之現代化文物修復設備,承接國家級美術館藏品修復,並培育優秀之文物修復人才,在藝術上具特殊研究貢獻。與臺灣50美術館、長達印刷合作印製的「欺器‧漆器特展」,榮獲「第15屆臺灣金印獎圖書類:平裝」第一名。「臺灣藝術史研究中心」以深化臺灣藝術史研究並建立相關學術論述為宗旨,並承接國內前瞻研究計畫。「現代水墨研究中心」彰顯在臺灣現代水墨各層面之學術成果,為現代水墨研究重鎮。每年3月底起辦理師大藝術節,點亮師大生活圈,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活動萬象,包含市集、彩繪、速寫、裝置藝術及手作工作坊等,另有國際交流展、研討會、大師講座及系列展出等,拓展國際合作契機,呈現本校藝術研究與發展特色。

11.3.2課程

        本校設有以高齡長健(Long-term physicaland mental health promotion)為主軸,打造「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培育學生未來投入高齡產業專業人才,促進社區在地連結及社區高齡人才培育。藝術學院開設之跨域設計研究課程,由獲成功好評的微學分課程,轉型為常規課程,由來自本校、台科大與台大之台灣大學系統各校系所共同修習、研究、修課學生背景涵蓋工程、設計、人文、科學等不同領域,實現三校共學共榮、跨域合作的願景。「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開設符合現代國際文物保存維護規章與理念的教育課程,導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所提倡的文保正確觀念與技術為實務。 「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開設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學程,除本校學生外也開放三校聯盟各學系(所)之學生修習,課程主要為培育傳承原住民族知識、傳統、語言等多元人才。

藝術學院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印製之 漆器特展圖書,獲臺灣金印獎殊榮

11.3.3治理

        本校校本部,原為日治時期的臺北高等學校園區,日治時期臺北高校遺留下來的建築古樸高雅,雖經歲月的洗禮仍風韻猶存,如高等學校講堂(今學校禮堂)的特色和風格,已被建築界肯定,而有極高的評價。本校所屬高校時期的建築風情與特色,禮堂及行政大樓、普字樓、文薈廳等先後於民國86年 (禮堂)及民國92年(行政大樓、普字樓、文薈廳)被指定為臺北市的市定古蹟,而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
        為推動永續通勤,籌辦舉辦「大學之道」論壇,邀請產官學界深度交流,期待未來規劃「大學之道」單車道後,減少汙染,增多健康,讓三校學生跨校上課更安全。臺灣大學系統由本校、臺大和臺科大等三校組成,因應校際通勤需求與日俱增,提出「大學之道」通學單車道願景,串連產官學界合作交流。以通學道的願景、現況及需求、環境改造與相關配合三大主軸進行討論,由學者、產業界的專業角度提供建議,更期待納入市議員、市府相關單位、在地社區居民等的協助與努力,產官學與使用者同心協力,完備大學之道的方式與可能。

本校禮堂為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11.3.4參與

        近年,本校持續與在地社區連結,為積極與在地高齡社區據點與產業連結,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以社區高齡者生理、心理、社交與學習等多元需求為基礎,規劃高齡者長期健康促進全方位方案其中「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行動方案包含推動「青銀共學、世代共融方案-藝起來玩社區微型音樂劇」、舉辦「高齡夢想市集」、建構「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課程模組」,以落實「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由學生組成社會服務隊,前往臺灣北中南東各地,舉辦服務營隊活動,其中包含服務性社團,像是同心服務隊、山地服務隊、童軍社等;聯誼性社團,像是台南同鄉校友會、聯誼性社團,像是台南同鄉校友會、高屏地區同鄉校友會、台北基隆同鄉校友會等;綜合性社團,像是教育系學會、工教系學會、公領系學會、企管系學會等;以及康樂性社團,像是合唱團、管樂隊、吉他社等,以兒童營隊、高中生專長探索營、偏鄉社區關懷服務、巡迴演奏會等多元的服務形式,透過自身的熱情與努力,一起讓愛在臺灣的每個城鄉角落種下種子發芽。

百年校慶推青銀共學 高齡夢想市集邀請高齡長者追求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