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來投資我們的星球」減塑與永續消費促進中心世界地球日宣言

「用教育來投資我們的星球」減塑與永續消費促進中心世界地球日宣言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全球性的環境保護活動,世界各地的人們會以不同方式,宣傳與實踐環境保護觀念,表達對地球的愛護與感謝。鑒於塑膠濫用所引發的生態危機,已經是全球公害,身為教育界的領航者,臺師大自響應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目標12:「責任消費與生產」,成立減塑促進中心以來,積極研發友善環境、關愛地球的減塑推廣策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

        對應2022與2023年的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inOurPlanet)」,減塑中心將配合世界地球日的年度主題,發揮臺師大的優良教育傳承,以「用教育來投資我們的星球」為宣言,持續深化與擴展歷年來的永續消費教育的發展,請大家跟著我們為守護後代子孫的福祉共同努力,參與我們的精采規劃!

        「環寶」英文版-將珍惜資源的消費理念融入雙語教學

        「環寶」桌遊於2021年開發完成,歷經一年半的推廣、已影響7200人次的學童認識了相關環教觀念!也因推廣成效已有一定的效能,並持續接收到各校教師對於環境教育的教學需求、國外教師對於SDGs教學的交流合作邀請,因此規劃在今年進行「環寶」桌遊的英文版編譯、印製,除了配合政府所推行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也積極接洽雙語環教桌遊的推廣機會,預計「環寶」英文版將在暑假跟大家見面。

        美人魚守衛隊-雙語版新桌遊開展,透過遊戲中學習永續消費

        除了將環寶桌遊深化、進行編譯再版外,中心今年將開發第二套環教桌遊「美人魚守衛隊」,是由參與徵件的國小同學在老師帶領下依照「保護海洋」的核心理念所設計,屬於團隊合作及輕度策略的遊戲,並於2022年的「我行我不塑」減塑創意徵件競賽得到優等名次,再經由專業的桌遊專家評估其遊戲機制完整度及環教推廣效益而建議開發的。

        該桌遊藉由現今人類面臨多種海洋危機進行反思,讓玩家們扮演「美人魚守衛隊」來解救美人魚,在遊戲中會面臨到多種類型原油污染、漁業濫捕與海洋廢棄物等的海洋議題,並找出對應的解決辦法來讓美人魚得以繼續徜徉在健康的海洋當中,藉由此桌遊啟發學童對於各類環境保育能有深刻的認識!「美人魚守衛隊」預計也會在暑假期間進行公布,再請鎖定中心的後續報導!

        持續邀集減塑與永續消費好點子—2023年我行!我不塑徵件即將開跑!

        2023年「我行!我不塑!」永續消費創意徵件活動也將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開跑!今年徵件活動除了延續去年成果豐富的貼圖組、桌遊組、永續行動組外,將另外新增「繪本組」,讓具備相關繪畫天賦的同學民眾也能透由自身專業讓創意能盡情揮灑!讓更多民眾學童能接觸到更多豐富的SDGs教學資源,總獎金超過十萬元,一定不要錯過!

        5月感恩地球體驗活動—新創織品辨識系統將回收織品做到更永續

        為感恩大地母親-地球,我們將在5月份與臺師大光電工程研究所合作,體驗專業團隊開發的「塑材智能辨識行動箱」系統,幫助我們瞭解更有效能與永續性提高織品回收再利用價值,不僅符合循環經濟效益並且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來體驗一下神奇的辨識箱如何幫我們「辨識織物」喔!凡是活動期間至本中心參加體驗就有好禮相送!

        投資地球是長遠的任務—請透過指定捐贈支持我們持續開展

        2022年聯合國公布的「全球塑膠公約」,無疑就是透過國際共識的條款,呼籲全球人民必須積極阻止塑膠汙染,而正是本中心的任務與使命!過去我們已經發展減塑教學手冊、桌遊等媒材都獲推廣者認同,並期望我們繼續開發更多的媒材,本中心定當全力以赴。

        然而為了朝向更順利且長遠的推展,減塑中心將透過募款累績發展媒材與教育推廣的資金,邀請認同我們推動減塑與永續消費的朋友們給予我們實質的助益。因此將在世界地球日當天於臺師大官網開放「指定捐贈」的項目,透過指定金額的捐款,本中心將回饋「環寶」桌遊與協助相關教育推廣活動,匯集民眾的力量推動更廣面的教育效能,真心期待大家的參與。

        更多有關減塑中心的最新動態,請持續追蹤粉絲專頁「臺師大減塑與永續消費促進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NTNUNOPLASTIC),請跟著我們一起用行動愛地球!!

▲在世界地球日前夕參與慈濟基金會舉辦的「無痕蔬食家庭日」推廣活動,本校學生擔任解說員鼓勵民眾進行「減塑」愛地球,發揮教育投資地球的精神。
▲在世界地球日前夕參與慈濟基金會舉辦的「無痕蔬食家庭日」推廣活動,本校學生擔任解說員鼓勵民眾進行「減塑」愛地球,發揮教育投資地球的精神。
▲「環寶」桌遊,目前國內在環境教育領域中非常有推廣潛力的寓教於樂教材。
▲2023我行我不塑徵件活動即將登場,敬請期待!
▲請跟著臺師大減塑與永續消費促進中心一起用行動[投資我們的星球]!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