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 臺師大展現成果

2022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 臺師大展現成果

[資料來源: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辦公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教育部自2017年起推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計畫」, 聚焦在地連結、人才培育、國際連結等面向及各項議題,期許國內大專院校在社會參與中扮演重要角色與推手,迄今已執行兩期計畫(107-108年;109-111年),並累積豐碩成果。教育部USR推動中心特別於11月19到11月20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辦理「大學築光‧智滙永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USR Expo),讓社會大眾見證大學連結地方,解決在地區需求的能量。

        臺師大在本期的深耕計畫大學社會分項中,共推動八項計畫:深耕偏鄉教育、高齡長健、集水區發展、減塑、成癮戒治、社區心理諮商、新住民銜轉、偏鄉創新科學實驗教育等。本次參與教育部主辦的博覽會共有「深耕偏鄉教育」和「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兩項計畫。

        計畫一「深耕偏鄉教育」主持人為宋曜廷副校長,由特教中心胡心慈教授和教育學院學士班胡翠君助理教授協助計畫推動。此計畫以扶助偏鄉弱勢學習為主軸,並以「PASSION扎根教學創新模組」及「特殊教育」為核心,透過結合數位平台的診斷與教學、人才培育、在地駐點,及轉移複製,彌補偏鄉地區專業師資及諮詢人員不足的缺憾,與花蓮及金馬偏鄉地區協力推動弱勢學生的輔導機制。

        具體亮點成果包括首創全臺偏鄉教育學分學程──「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以「沉浸式學習」培育大學生具備專業教學能力並入鄉服務;另導入「PASSION扎根教學創新模組」,提供偏鄉師生穩定的教學支持系統,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以110學年一學年的扎根學習為例,各學齡層在國英數均有顯著的進步,其中五至八年級,進步率達5成以上的學校,國文閱讀平均占62%;英文詞彙平均占83%;數學平均占70%。

        特教部分,本計畫成功推動偏鄉特教團隊整合資源並首創跨校身心障礙大學生實踐與倡議課程。另辦理在地家長增能與喘息課程,提升家長教養及特教知能,使之積極參與子女教育。透過培力在地人才,啟動在地接手的目標下,成功使兩離島皆於110年全國縣市特殊教育評鑑大幅躍進、躍居於甲等,顯示整體特教能量飽滿、特教服務品質大幅提升。

        基於上述成果,此次博覽會首日,本計畫除獲邀於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之《評鑑》雙月刊展示專區,展示成果及接受媒體採訪,潘文忠部長、吳思瑤立委、蘇玉龍總主持人亦蒞臨本計畫攤位參觀計畫成果。兩日活動期間,計畫亦積極於博覽會中與各界有志優化偏鄉教育的單位分享交流,促進後續計畫的優化與配套複製形式。

        計畫二為林玫君學務長、劉若蘭教授、賴志樫教授所主持的「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藉由政府、社區、產業多方座談,並透過實地探查,設計以高齡者需求為本的社會實踐模式、以高齡者生理、心理、人際社會健康等需求為依歸,訂定十項執行方案。此外發展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模式,成立「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引領師生應用專業進入社區場域進行服務實作,希冀落實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之精神,營造高齡友善社區。

        此次博覽會展現本計畫推動高齡者運動體適能、藝術、音樂、心理、營養等豐碩成果,攤位策展由林玫君教授、劉若蘭教授帶領,與參與民眾互動交流,並宣導「長健」意識的重要。計畫統籌執行者蔡昕璋博士以及全人教育中心行政團隊,設計互動式創作,邀請參觀朋友共同想像自己75歲時的心理狀態及外在形象,並引導反思若要達到這些目標,從現在起自己該做哪些努力,現場互動熱烈,也有好幾位10歲以下的小朋友們,想像自己成為爺爺奶奶時的樣子,為活動增添不少創意和樂趣。本校社區諮商中心陳盈吟、張育瑄、左苡潔三位心理師、健康中心張雅萍營養師,亦到場向民眾解說在社區推動高齡者心理健康和營養健康的重要性。

        此外,本計畫於USR TALKSHOW擔綱開場演出,由銀齡樂活據點郭愛珠老師帶領8名大哥大姊進行「夢想舞台」的表演,展現高齡者健康樂活的一面,獲得滿堂喝彩。另一方面,本次策展教育部十分重視大學生參與USR相關經驗,「USR播音室」首個線上直播節目,由本計畫學生代表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陳登廷同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許舒婷同學,受訪闡述參加本計畫亮點活動「微型音樂劇」、「高齡夢想市集」以及「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中,與社區高齡者青銀共學的生命交融經驗及感動故事,為節目開場,亦讓聽眾朋友們瞭解,只要經過專業團隊努力、情感投入與連結,「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的友善社會,將不是夢想!

        教育部將於112年開始執行第三期計畫(112-113年),本校規劃將提出5件計畫申請,且將拓展實踐之社會議題廣度,除上述兩項計畫正為升級大學特色類深耕型計畫準備外,亦將加入新住民華語、金門在地創生與青創培力、毒品成癮者復元與復歸社會等針對大學特色類萌芽型計畫作提案,期以臺師大優勢領域,協助更多社群解決在地問題,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開啟在地創生的契機。本校USR辦公室亦將更積極推動USR計畫接軌國際及連結國際場域,複製與推廣現有的服務能量,為地方與全球的永續發展持續做出貢獻。    

潘文忠部長、吳思瑤立委、蘇玉龍總主持人蒞臨本校計畫攤位參觀計畫成果並與本校宋曜廷副校長、胡翠君助理教授合影
本校深耕偏鄉教育計畫以「亮點成果」、「故事樹」與「大事紀」等呈現計畫成果
本校深耕偏鄉教育計畫向觀展貴賓說明計畫實踐成果
本校學生代表陳登廷同學、許舒婷同學於「USR播音室」受訪,闡述參與本計畫與高齡者互動的感動及社會議題反思
本校宋曜廷副校長、林玫君學務長與劉若蘭執行長,於USR TALKSHOW開場演出時,與銀齡樂活據點郭愛珠老師帶領8名大哥大姊合影。
本校銀齡樂活據點大哥大姐,於USR TALKSHOW 節目中開場熱舞
本校高齡長健團隊引導10歲以下的小朋友們想像,自己成為爺爺奶奶時的樣子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