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量屢創新高 重金屬汙染危機 (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長方偉達)

電子垃圾量屢創新高 重金屬汙染危機 (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長方偉達)

【資料來源:華視新聞】

        你是低頭族嗎?現代人3C成癮、追求流行,一有新產品推出就馬上換新,據統計,國人每年約購買600萬支手機,約有6成留在家中,被汰換的手機平板筆電等就成了電子垃圾,近幾年數量急遽攀升,光去年全球電子垃圾量就有5360萬公噸創新高,有一半是個人的電子用品,這些電子垃圾多半都是貴金屬,如果未經妥善處理可能會造成重金屬環境汙染,面對接下來的5G時代,電子垃圾問題有沒有解,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但當你手機越換越新,可曾想過舊手機都去哪裡,眼前堆積如山的,全都是用過的手機、電腦、平板等3C用品,還有充電器簡稱電子垃圾,根據聯合國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量,5360萬公噸創新高,短短五年增長21%,當中有一半是廢棄的個人電子用品,3C達人廖阿輝「(這是)相對我覺得,比較沒有被重視的問題,這已經是一個汙染了。」報告還預測到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將達到7400萬公噸,然而去年產生的電子垃圾中,只有17.4%被回收,其他通通被焚燒,或是送到其他開發中國家。

        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長方偉達:「(不用的3C)產品擺到家戶垃圾裡,那以前這種管道就直接到掩埋場,現在的管道直接進到焚化爐,曝露到空氣裡面就會產生戴奧辛,暴露到水裡面,就產生一些,對我們身體有害的一些物質,我們吃進去喝進去甚至吸進去,都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危害。」電子垃圾問題同樣在台灣上演,以手機舉例拆開內部,發現當中有多達十幾種貴金屬,顯示器PCB電池等都含有汞,若沒有謹慎處理,就可能汙染環境進一步傷害人體,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螢幕其實它外面,有一些是隔熱的板子,裡面有一些多溴二苯醚,它本身也是環境賀爾蒙,也會影響到我們人體的健康,會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那些都會,汞本身也會傷腎,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過量的銅也會影響肝功能,也會增加肝硬化的風險,金屬的話,像鉛鎘在環境中都會停留很久,所以說我們一定要妥善來做處理。」

        國內外業者開始尋求解方,將電子垃圾回收再利用,取出當中的貴金屬,讓垃圾變黃金,國內有業者統計,蒐集到六萬多支手機,就能回收將近一公斤黃金,九萬多支手機就可以回收,將近一公斤的銀,3C達人廖阿輝:「一些特殊的加工產業,他們是可以把裡面的一些貴金屬,再提煉出來,那也有人說是現代的煉金,或現代一種挖金的一種方式。」手機行業者周信宏:「有專門回收的人會來收,那不能亂丟,有公司會(收)或是撿報廢的,他們會拿去賣錢,他們是鏟IC起來賣,剩下的機板再拿去熔金,把金熔出來賣給熔金的公司。」

        你以為沒用的手機,交給手機行做初步處理,再給回收業者,最後再交給後續廠商,過程中能賺點蠅頭小利,當中小小一顆IC,是手機製造廠的寶,能回收後讓其他產品再利用,其他廠商則運用專業技術煉成黃金,雖然確實有達到電子垃圾,回收再利用,但畢竟只是少數,要減少電子垃圾得從個人做起,3C達人廖阿輝:「如果你手機沒有壞,那說實在,例如你可以先留給你長輩,留給你小朋友用,甚至你今天上網賣掉,還是先不要浪費為主。」

        面對5G時代來臨,這些電子垃圾只會越來越多,唯有降低3C產品汰換率,才是減少電子垃圾的根本辦法。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