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山林裡的家-臺東桃源國小走動式工作坊

走回山林裡的家-臺東桃源國小走動式工作坊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臺東縣桃源國小

坐落在延平溪畔,仰望內本鹿Minatas美奈田山的臺東縣桃源國小,學校理念強調「以文化為根底、品格為核心、學習再開展,培養學生走得出部落的能力,與走得回部落的品格」。在「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畫」中,桃源國小以布農山林教育為核心的教學模組,可說是由學校為中心,結合部落及周遭自然生態環境與社區永續發展的典範。

桃源國小以布農族起源神話作為校園入口意象
學童陪伴參與者進入原鄉文化的傳統領域中,體驗布農族山林教育
就地取材搭建爐罩

山羌種水是布農族的神話,象徵源源不絕的水源延續生命、文化與智慧,孩子們與部落耆老共同探究祖靈的傳統和語言,將布農族的歲時祭儀、狩獵、工藝、飲食與歌謠融入在教學課程中,也將部落的各式產業技能授予學生,建立孩子們對部落文化的認同與發展。在社區(部落)的各式產業工坊體驗中,同樣由學童陪伴參與者從國小出發走入社區,參與者進行傳統工藝體驗時也由學童擔任助教。部落工坊大部分由返鄉青年、部落耆老所主持,也有學童家長參與。

桃源國小以布農族傳統文化作為與社區(部落)連結的根基,故學校與社區(部落)的關係十分緊密。以返鄉青年所創立之「種子之家」為例(https://www.facebook.com/seedfamilytaitung/),與社區農家契作友善環境之石菖蒲(在布農族文化中有驅凶避邪的作用),召集需經濟協助的家庭及學生(由教會、學校提供資訊)參與手工皂製作,所製成之手工皂成為社區(部落)特色伴手禮,將盈餘回饋到課輔。同樣的模式也展現在社區其他工坊中,是學校結合社區永續發展之典範。

石菖蒲的介紹
石菖蒲製成的各式地方特色伴手禮

以上兩項活動均充分展現走動式工作坊的原則:「強調參與以及分享的知識」。參與者完全進入國小及社區的生態中,當下成為生態中的一份子,思考自己若成為此生態中的任一角色,會有相同或不同的行動?

總結

臺東桃源國小的這場走動式工作坊,讓參與者感受到經由文化血脈、對山林環境的關懷為核心,強化學校及社區間的鏈結,學校也可作為擔任訊息整合、資源連結的中心,社區(部落)則能提供傳統文化學習場域、課後輔導及取代可能不足的家庭支持。過去原鄉的文化傳承多數靠母語口說和生活的實境體驗,長久以來一直欠缺文字或圖像的記錄,使得文化保存相當困難,而現今數位科技的進步,原民的生態智慧將可寄望於學生在進行課程活動時的影像,完整的紀錄,由學生、教師和社區居民共同彙整,除了保存原民文化之外,還可作為學生專題研究或問題解決的素材。桃源國小的山林教育與布農社區的合作模式將可提供給類似的偏鄉原民學校作為發展參考。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