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5位教師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臺師大5位教師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教育部公布110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獲獎件數名列全國前茅,本校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王宏豪、運動競技學系梁嘉音、美術學系江學瀅、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許庭嘉、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方進義等5位老師,於110年通過執行的1,592件計畫脫穎而出,獲選為通識(含體育)學門、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工程學門、技術實作專案之績優計畫,顯示本校教師投入教學創新及研究之成果受到肯定,教師致力於大學課堂之教學現場問題解決,研究成果將可實際促進學生學習成效提升。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王宏豪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體驗式學習模式融入舞蹈鑑賞通識課程的美感素養之研究」。王老師在「舞蹈鑑賞」課程透過體驗式學習的活動設計,讓學生近距離體驗編舞家作品編創、舞者活動歷程和舞團後台行政運作,以提升學生的美感素養,也同時檢視學生學習並反思自身教學設計。

        運動競技學系梁嘉音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籃球課程教學中的攻守戰術分析:應用局部定位系統」。本研究以「運動專長術科:女子籃球」課程為研究場域,以局部定位系統分析籃球攻守戰術之表現,讓學生觀察在執行攻守戰術過程中實際跑動的相對位置、相對空間以及身體負荷量情形,幫助學生建立攻守戰術的概念,並作為教師改進教學,促進學生學習效果的參考。

        美術學系江學瀅老師,獲獎計畫為:「透過藝術進行自我探索之『藝術治療與自我探索』課程實踐計畫」。本計畫透過藝術治療的創作引導方式帶領學生自由創作各種形式的「我」,在不強調技巧的工作模式下突破技巧限制,體察連結內在感受的創作方式,讓不同背景的學習者良好體驗藝術創作與探索的美好。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許庭嘉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探討同儕互評在人工智慧單元中的學習成效-以語音辨識結合教育桌遊為例」。本研究讓學生使用語音辨識之人工智慧模型,並實際應用到手機應用程式,使學生學習不再僅限於理論與概念,更重要的是培養實踐的能力。此外,從研究結果發現,使用同儕互評的教學課程有助於提升其運算思維自我效能。

        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方進義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跨域職能提升-應用聊天機器人於餐旅營收管理課程之學習效果之影響」。本研究讓學生實際為運動休閒與餐旅店家量身設計聊天機器人,結合營收管理行銷技巧理論與實務,並透過專案基礎學習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就業力。課程透過實作體驗將學生所學知識轉化為實務技能能力,並提升其實務應用的專業技能或就業準備,發展學生跨域職能。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於107年度起,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陸續推動亮點計畫(107)、績優計畫(108、109、110)遴選,今年共計138件(網址:https://tpr.moe.edu.tw/plan/achievements),使教學模式及研究方法等得以擴散、觀摩,並鼓勵研究辦理優良之教師。

        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年度計畫,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可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參閱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網站公告(網址:https://reurl.cc/e9GjaQ),歡迎有興趣提出計畫申請的老師及早開始準備。另歷年計畫成果報告皆公開於計畫官網,歡迎教師參閱(網址:https://tpr.moe.edu.tw/achievement/report)。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王宏豪老師,獲獎計畫為:「體驗式學習模式融入舞蹈鑑賞通識課程的美感素養之研究」
運動競技學系梁嘉音老師,獲獎計畫為:「籃球課程教學中的攻守戰術分析:應用局部定位系統」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許庭嘉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探討同儕互評在人工智慧單元中的學習成效-以語音辨識結合教育桌遊為例」。
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方進義老師,獲獎計畫為:「跨域職能提升-應用聊天機器人於餐旅營收管理課程之學習效果之影響」
美術學系江學瀅老師,獲獎計畫為:「透過藝術進行自我探索之『藝術治療與自我探索』課程實踐計畫」。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