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華語中心幫助台北市府勞動局規劃的免費移工學習華語課程,改善移工與雇主溝通不良,及幫助移工快速適應環境的計畫

臺師大華語中心幫助台北市府勞動局規劃的免費移工學習華語課程,改善移工與雇主溝通不良,及幫助移工快速適應環境的計畫

【資料來源:雅虎新聞】

        為了能促進溝通,來自印尼、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的108位移工參加了臺北市中文培訓班,並於11月29日舉辦結業典禮,展現這8個月來的學習成果,更有多位移工雇主出席,像是移工的家人般到場給予祝福。

        臺北市勞動局表示,「溝通問題」是臺北市聘僱移工雇主最感到困擾的一件事,由於多數移工是住在被照顧者家中,和家庭一起生活,從被照顧者的疾病、服藥、作息、乃至飲食、情緒等,幾乎都要和雇主或被照顧者溝通,剛入台的移工,聽不懂也不敢問,聽錯了也做錯事,造成勞雇之間很多衝突。為了協助家庭解決溝通的問題,臺北市連續第2年辦理中文培訓課程,並以臺北市的家庭看護工為優先報名參訓對象,以快速協助他們提昇和雇主間的溝通品質。

        在臺師大華語中心的規劃下,移工們不僅在教室內學習中文,還寫書法、打中國結,同時還踏出教室走讀大稻埕,認識臺灣文化,深化學習中文的效果。

        來自印尼的西尼(Sini)在結訓中代表學員致感謝詞時表示,雖然大家都說中文是全世界最難學的語言,但是在老師耐心的教導下,他們一步一步的從發音、一個字、一句話的練習,最後還能寫一些中文,非常感謝老師的指導,也感謝臺北市政府能給他們這樣的機會,支持他們更有能力在臺灣做好自己的工作。西尼的感言生動又感人,全是自己撰稿再練習,完全展現了學習中文的成果。

        結訓典禮中,各學員也都演出團體練習的歌曲,他們最愛唱的包括「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我們不一樣」,這兩首歌也抒發了他們身在異鄉的心情。此外,更有來自越南與菲律賓的廠工組成「F5」團體,合唱光良的「童話」,天團感覺簡直像辦起了演唱會。

        臺北市勞動局陳信瑜局長表示,臺北市許多家庭都是由移工擔任照顧長輩的工作,非常感謝他們對家庭的貢獻,臺北市也致力打造友善移工的支持環境,市長也允諾會全力支持移工的中文班持續辦理,明年仍將爭取更多經費,讓更多移工能學習中文。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