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營造高齡友善社區 榮獲臺灣永續行動獎

臺師大營造高齡友善社區 榮獲臺灣永續行動獎

[撰文:公事中心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學務處]

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首屆「2021 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於10月13日揭曉結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營造高齡友善社區」,榮獲銀獎肯定,由計畫主持人林玫君學務長代表接受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頒獎表揚,登上實踐SDGs最佳大學之列。

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2007年由簡又新大使創立,多年致力於推動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大學永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廣等五大重點工作,今年特別增設「臺灣灣永續行動獎」表彰企業及學校在實踐SDGs之卓越成果及貢獻,參展件數高達225件,臺師大在「健康與福祉」受到評審團青睞。

為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回應當代社會所需,臺師大不但橫跨學術及行政團隊,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規劃永續發展計畫方針,訂立「國際化」、「社會影響」與「傳承與創新」三大發展面向,更設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整合各處室及研究單位資源,有系統地支持各項USR子計畫的施行,並成立「永續發展中心」,持續追蹤各項計畫實踐成效,營造大學、社會與地球共好。

其中,學務處推動USR計畫,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推動「長健」理念及高齡健康促進模式,主張高齡者應該持續追求增進生活品質的提升、擁有更加良好的生活技能、選擇健康狀態的判斷能力,進而達到免於病痛的長壽生活,進而朝向更高、更接近「成功老化」的層次邁進。

該計畫藉由十大方案及模式的推動,希冀高齡者向前延伸發展高齡健康促進、延緩高齡者的臥床或被照護的年限,促使高齡者維持積極、活力健康生活型態,進而建構防護失能及延緩失智之「長健」高齡健康促進模式。本計畫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增進高齡者「健康與福祉」為目標,設計以高齡者需求為本的社會實踐模式,以高齡者生理、心理、社會及學習需求為依歸,並透過安排師生至臺北市大安區、文山區及萬華區等實踐場域進行服務實作,建構出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

此外,該計畫亮點行動方案包含推動「青銀共學、世代共融方案–藝起來玩社區微型音樂劇」、舉辦「高齡夢想市集」、建構「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課程模組」。最後,更設立「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協助學生未來投入高齡產業,促進社區在地連結及社區高齡人才培育,進而營造師大高齡友善社區。

團隊也分享,2020年最大的挑戰,就是受疫情影響,社區據點關閉、無法接觸社區高齡者,對於高齡者的身心靈,造成莫大影響,因此,臺師大進行專家諮詢及內部會議討論,進行滾動式修正,由直接服務轉換為間接服務方式,融入設計思考教學法,引導學生規劃高齡桌遊、高齡餐包、高齡運動APP、高齡健康促進直播影片等方案及產品,並搭配電話問安方式,了解高齡者需求、並在防疫期間給予社區高齡者心理關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營造高齡友善社區」,首屆「2021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肯定,由計畫主持人林玫君學務長(右)代表接受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頒獎表揚
林玫君學務長領獎後,和與會貴賓前教育部長、臺師大教育系吳清基名譽教授,以及計劃共同主持人、人力所賴志樫教授合影。
社區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課程
青銀共學微型音樂劇
高齡夢想市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