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榮獲經濟部節能標竿獎 致力發展永續校園

臺師大榮獲經濟部節能標竿獎 致力發展永續校園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致力打造永續綠色校園及重視氣候變遷,逐步將節能減碳落實於校園生活中,這些努力獲得行政院經濟部肯定,榮獲「111年經濟部節約能源標竿獎」,總務長兼任環安衛中心主任米泓生教授代表領獎後表示,這幾年師大以實際行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未來也將持續不懈及努力精進。

        經濟部能源局為鼓勵節能卓著企業及學校,12月7日舉辦「節約能源表揚大會」,米泓生從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手中接下銀獎獎座,所有與會者報以熱烈掌聲。「感謝環安衛中心前主任陳美勇教授,為推動節能工程及相關措施奠定良好基礎,也感謝經濟部對師大的鼓勵與肯定,得獎是一種榮耀,也是託付責任。」米泓生表示,師大未來將一本初衷,逐步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臺師大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並由吳正己擔任召集委員,承諾以大學的專業及理想,自我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共同推動全球的永續發展,校長並簽署本校環境安全衛生宣言,發展永續校園,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減緩對氣候的影響,透過定期盤點用電或排碳狀況、投入資源,期望在2050年達成校園碳中和、100%使用再生能源,相關作法也包含持續深化能資源監控系統、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進行校園綠化工程等。

        米泓生表示,總務處公館總務組陳力斌技士、環安衛中心王敏華組長、葉大維及節能工作小組同仁,依循學校永續發展藍圖執行的節能理念,主要從「源頭改善」及「落實管理」兩方面來實踐。「源頭改善」方面除了將傳統燈具汰換為LED燈具、汰換一般老舊冷氣之外,更積極更新大型老舊耗能設備,如將圖書館中央空調更新為變頻高效率冰水主機;將化學實驗室抽氣系統汰換成變頻式壓差排氣系統,達成節能效益。

        他進一步說明,除了定時供電系統,「落實管理」方面,新增電能智慧管理平台,可由手機自遠端即時關閉不必要的設備;而本校學生亦擔任環保小尖兵巡視校園,關閉不必要之電源;全校廣佈的飲水機,於非尖峰時段進行休眠節能,亦在天氣轉涼時停止製冷功能,落實節電目的。

        環安衛中心列出本校受評審肯定的節能措施,包括公館校區圖書館汰換中央空調,將原有冰水主機汰換為變頻高效率冰水主機,並搭配中央監控系統,有效控制冰水溫度及開關機時程,達到節能目的;公館校區理學院大樓更換廢氣抽氣系統,將原本的廢氣塔及抽氣櫃汰換,採用變頻壓差方式的排氣系統,而抽氣櫃連通活性碳吸附管道再送至廢棄塔,降低損耗,達成節能效益。

        其次,體育場館採用燈光智能系統,可讓管理人員從手機APP管理平台,設定排程及遠端控制場館燈光開關;實施本校環保小尖兵能源查核系統,能掌握校園能源使用情形,並透過系統大數據蒐集,了解用電習慣不良之單位,宣導節能觀念,減少能源耗損。

        另外,和平校區博愛樓、教育學院等多棟大樓,採用太陽能光電系統,響應政府綠能政策,建置太陽能板,將發電併入市電,履行大學社會責任;游泳館重量訓練室建置全新的發電式飛輪腳踏車,推廣綠能發電,將全校師生運動產生的電能合併市電,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資料來源:環安衛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米泓生總務長(右)從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左)手中接下111年經濟部節約能源標竿獎銀獎獎座
經濟部製作得獎專輯肯定本校節能措施及成果卓著。
和平校區體育館採用燈光智能系統,一年估計節電152 千度,減少76公噸二氧化碳,成效卓著。
公館校區理學院大樓汰換廢棄抽氣系統,一年節省電力30千度,減少排放15公噸二氧化碳。
總務處節能團隊
米泓生總務長表示,總務處公館總務組陳力斌技士、環安衛中心王敏華組長、葉大維等同仁,依循學校永續發展藍圖執行的節能理念,主要從「源頭改善」及「落實管理」兩方面來實踐。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