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推動永續發展 獲STARS金牌肯定

臺師大推動永續發展 獲STARS金牌肯定

歷經充分的準備和嚴謹的審查,美國高等教育協會 (AASHE) 於5月17日公布2022年臺師大參與「永續發展之追踨、評估和評級」結果 (The Sustainability Tracking, Assessment & Rating System,簡稱STARS),認證本校獲得金牌殊榮,展現臺師大長期推動永續發展的卓越成果。

圖說:本校榮獲STARS大學永續金牌

由AASHE 所創辦的STARS是一個自願性的自我報告系統,也是評估全球高等教育機構推動永續發展績效的主要報告工具之一,目前已經有超過1千所學術機構註冊使用,台灣則有7所大學參與。STARS分別從學術(Academics)、參與(Engagement)、操作(Operations)、規劃與管理(Planning & Administration)及創新與領導(Innovation & Leadership)等五個面向來進行評分,每個面向都有其對應的評分指標,填報時必須提出明確的數據及佐證資料,經審查後依總分評定為「白金」、「金牌」、「銀牌」或「銅牌」四個等級。今年截至5月17日已有85所學校參加評級,臺師大不但與策略夥伴姊妹校-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並列金牌,也是繼2021年清華大學獲獎之後,為亞洲地區的第二面金牌獎。

此次臺師大參與STARS評比表現極為出色,尤其以學術(AC)項目最為亮眼。學術又分為「課程」與「研究」2大類,共11個項目,除了「AC-6:永續性素養評估」是本校尚待強化之處,其他項目都有接近滿分的表現,因此總分為58分的「學術」類就獲得了52.52分的高分。在課程方面,我們以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簡稱SDSN)數據庫的永續發展目標關鍵詞進行全校課程比對,發現本校的永續發展相關課程比例高達26.55% (20%以上即為滿分),提供永續發展相關課程的部門比例也達92.3%。未來應加強校園永續素養評估及促進永續發展核心課程及研究的推動。

教育是永續發展的推動關鍵,學校既是永續發展的教育基地也是執行的中心;大學應以本身的專業與資源來引導不同社群參與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進而促進目標與願景的實踐,因此在STARS系統中,「參與」(EN)是評估學校永續發展成效的一項重要評分指標,而此項目又以執行場域、對象和內涵的不同再區分為「校園參與」和「公眾參與」2大項目,臺師大有不錯的表現,在「EN-14:公共政策的參與」,從地方至國際都有相當深刻的著力。於地方上,本校藉由USR計畫結合社區推動減塑運動;作為高等教育永續發展區域中心的概念,臺師大於2013年聯合25所大學共同簽署「塔樂禮宣言」(Talloires Declaration),並持續推動綠色大學聯盟;此外,本校也積極投入國家環境政策的倡議,聯合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進行台灣環境教育法10年成就及影響之討論,並就提升公民永續素養提出建議;在國際方面,2021年呼應COP 26氣候行動的重要性,與格拉斯哥大學共同召開了氣候行動國際會議,並將在 2022 年之前宣誓本校淨零排放之路徑與策略。

在設施操作評量(OP)方面有9大類22項,包括空氣與氣候、建築、能源、餐飲、土地、採購、運輸、廢棄物及水。本校屬都會型大學,在保存生物多樣性與景觀管理方面有所限制,但本校新蓋建築皆取得綠建築認證,提倡低碳綠能運具,採購環保電動汽車及機車,積極規劃增設各校區UBIKE站及數量。為推動綠色大學,落實校園節能減碳效益及響應政府綠能政策,建物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新建宿舍採用節能高效能的熱泵熱水器、更換省電LED燈、水龍頭改設為防疫兼省水的腳踏式水龍頭。

規劃與管理(PA)有4大類共15項,包括協調與規劃、多樣性和負擔能力、投資與金融及福利與工作。面對全球化的社會變遷,本校透過校務發展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強調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從學術、參與、校園管理及行政規劃等面向揭櫫臺師大的永續策略,因此在PA2-永續發展規劃也有顯著的成效。

最後,創新與領導(Innovation & Leadership)是STARS自評系統中的加分題,臺師大透過IN-6:跨課程可持續發展中心、IN-14:食物銀行、IN-19:綠色實驗室計劃、IN-27:在線可持續發展課程、IN-32:一次性塑料禁令及IN-47:創新獲得了額外的分數,展現出本校推動永續發展的創新發展。

圖說:永續發展之追踨、評估和評級系統STARS公布報告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