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打造國際友善校園 獲選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

臺師大打造國際友善校園 獲選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多年打造友善國際師生的環境不遺餘力,根據泰晤士報(THE)高等教育特刊及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世界大學排行榜,師大的國際化表現及國際學生比例皆為全臺第1名,去年更獲選為教育部109年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其中國際事務處行政專員牟毅庭更獲得績優人員獎項。

        據統計,108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學位生及非學位生,含外國學生、僑生及陸生等)在臺留學或研習人數總計13萬417人,人數逐年成長,其在臺學習及生活適應有賴學校及第一線輔導人員。為加強推展境外學生輔導工作,教育部每年表揚具境外生輔導特殊事蹟的績優學校及人員。

        臺師大針對境外學生輔導工作,分別發展兩個面向:其一,配合國際化高教政策,使境外生安心就學;其二,提供境外生學習與生涯輔導,以期培育跨國人才,接軌新南向。其中為使境外生安心就學,除了提供入學的專門窗口,以利其完成註冊程序、了解校內資源,並且協助「境外生團體保險」及「僑外生全民健康保險」之業務辦理,並提供學業優異或經濟弱勢的境外生獎學金、助學金,降低經濟負擔。

一對一華語輔導教學
工作證線上申辦講座

        此外,學校也積極協助離鄉背井的海外學子融入臺灣文化環境,其中包括建置「國際青年服務隊」,由其成員陪同境外生熟悉校園與輔導華語,還有成立專屬境外生的「同學會」、「聯誼會」,讓彼此在異地還能互相關心交流。另外,為了全面顧及境外生學習的身心狀態,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也特別聘任具英文、粵語專長的諮商輔導老師,給予境外生專業諮商服務。

        為配合接軌新南向,針對跨國人才培育部分,臺師大提供僑外生華語輔導資源,學生可依據需求修習華語課程,精進華語能力,以利在臺發展。除此之外,為讓境外生了解留臺工作相關法規,積極邀請勞動部、企業或畢業校友到校說明工作條件且分享經驗,輔導學生申請工作證、提供工讀機會,提高境外生留臺工作機會。

外籍生聯誼會
交換生說明會
境外生春節聯歡活動

        據每年畢業生調查問卷,近7成境外生針對師大的教學品質、學程規劃、訊息服務、獎學金、語言學習及軟硬體設施給予高度評價。正向評比與國際化的推動,正是仰賴國際事務處多年努力,其中行政專員牟毅庭的輔導工作表現有目共睹,更在今年獲選為績優人員獎項。

國際處行政專員牟毅庭 獲選境外生輔導績優人員

        去年適逢疫情衝擊,境外生來臺就學限制重重,牟毅庭專員迅速盤點海內外僑外生資訊,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境外生安心就學及居家檢疫事宜,妥善處理學生疑問與房務等措施,並即時提供居家檢疫之境外生協助。居家檢疫期間,她更以配送飲料點心等方式,緩解學生無法出門的壓力。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暖心支持外,過往在招生部分,她也是表現出色,曾接洽日本、泰國、韓國學生拍攝3支招生宣傳影片獲得不錯成績,目前綜合性招生影片已達8.2萬觀看次數,其餘影片亦有1~2萬次以上觀看次數。此外,她也積極投入海外招生宣傳事務,在107年至108年赴東北亞、東南亞等地之學校辦理招生說明,共計7次。

        針對境外生畢業後在臺實習申請,她更特製中英雙語臺師大僑外生工作許可線上申請說明手冊,方便學生自行閱讀操作。牟毅庭的付出,是師大打造國際友善環境的縮影,未來在境外生輔導工作上,將提供更好服務,要讓「師大是赴外就讀首選」深植於海外學子心中。(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09吳品瑩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國際處行政專員牟毅庭(左)獲選境外生輔導績優人員,由劉祥麟國際長手中接下獎狀
牟毅庭參加2019泰國教育展曼谷場次
牟毅庭參加2019泰國教育展清邁場次
牟毅庭與國際生參加國際家族活動,一同包水餃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