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協助提升偏鄉教學品質、營造高齡友善社區 榮獲「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金獎及銅獎

臺師大協助提升偏鄉教學品質、營造高齡友善社區 榮獲「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金獎及銅獎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2022第二屆「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8月12日在臺北世貿舉行頒獎典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受高度肯定,「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計畫榮獲金獎,「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獲得銅獎。

        此獎項由財團法人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展現臺灣與亞太地區推動永續發展的豐沛活力,以及表揚在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具卓越成果及貢獻之企業、大學、醫院及地方政府。本次評選總參獎件數高達247件,本校兩計畫分別榮獲金獎及銅獎肯定。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表示,兩個計畫長期深耕並獲得外界肯定,代表努力都已得到社會認可,未來臺師大也會在更多不同的領域努力、持續深耕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臺師大林玫君學務長表示,很開心能再度得獎,真的很感謝很多人給我們的幫助,特別是除了同仁之外,還有社區民眾、里長,以及企業夥伴的相助,當然還有我們的學生。

        為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回應當代社會所需,臺師大不但橫跨學術及行政團隊,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規劃永續發展計畫方針,訂立「國際化」、「社會影響」與「傳承與創新」三大發展面向,更設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整合各處室及研究單位資源,有系統地支持各項USR子計畫的施行,並成立「永續發展中心」,持續追蹤各項計畫實踐成效,營造大學、社會與地球共好。

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

        其中,臺師大長年觀察教育現場並發現,偏鄉離島教育人力與配套資源不足,加上專業人才流動率高,以致教育品質難以提升,會考待加強比例與全國和非偏鄉地區呈現顯著差距。另離島地區治療師等特教專業人力不易進入,加上家長接納度與特教知能不足,使得特教專業不易推廣深耕。

        有鑑於此,「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計畫整合臺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與特殊教育中心,於花東、金門連江、雲林實踐三層級學生輔導機制,兩子計畫以諮詢及遠距相互支援,並結合教育科技與研發,建立可複製之高效教學與師培模組,可延伸應用於需要的場域,並在「臺灣教育學術聯盟」的「偏鄉教育小組」下,積極串聯產官學的資源,共同提升偏鄉教學與特殊教育成效。

        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運用雙軌模式提升偏鄉國英數學科素養,建立偏鄉全方位支持系統。第一軌「導入 PASSION扎根教學創新模組」,即診斷、篩選分流與全方位培育三步驟,協助在地學習扶助課程,並導入日間課程,以弭平城鄉學習成就落差。第二軌:為彌補偏鄉師資不足,全國首創「PASSION優質偏鄉教育學分學程」,透過「沉浸式學習」,能大幅提升對偏鄉的專業認知與情感投射,同時實踐社會責任。

        特教團隊則串連校內外及在地人力資源,採到點服務及遠距支援併用,整合金門與馬祖特教行政團隊資源,建立在地融合教育模式。其成果不僅培力臺師大與金門大學障礙學生的倡議模式,並出版身障生生命故事《只是尋常》,作為偏鄉離島生命教育之教材,更辦理在地家長增能課程,與「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拍攝完整之線上家長課程,增進偏鄉離島地區家長便利的增能管道。最終啟動在地接手,在2021年四年一次的全國特教評鑑中,兩縣均以甲等佳績通過(原為最末的乙等及丙等)。

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

        另外,臺師大學務處推動「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推動「長健」理念及高齡健康促進模式,主張高齡者應該持續追求增進生活品質的提升、擁有更加良好的生活技能、選擇健康狀態的判斷能力,進而達到免於病痛的長壽生活,進而朝向更高、更接近「成功老化」的層次邁進。

        該計畫以「活躍運動、健康互動、創藝感動」三大主軸,執行十項高齡長健升級創新方案。該計畫亮點行動方案包含推動「青銀共學、世代共融方案-藝起來玩社區微型音樂劇」、舉辦「高齡夢想市集」、建構「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課程模組」。最後,「人才鼓動」方面,更設立「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協助學生未來投入高齡產業,促進社區在地連結及社區高齡人才培育,共計有30名學生取得高齡學程認證證書;本計畫每年皆服務超過一萬人次之社區高齡者,本校希冀落實「長健」理念與方案實踐以營造師大高齡友善社區。

        展望未來,臺師大預期有更多更具影響力的計畫加入USR行列,例如離島鄉鎮的地方創生、毒癮與酒癮成癮防制、都會區永續社區之發展等等,將會更彰顯臺師大的社會影響力。

2022第二屆「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8月12日在臺北世貿舉行頒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受高度肯定,「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計畫榮獲金獎,「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獲得銅獎。
全國首創「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以現場和遠距雙重形式協助偏鄉學子提升學力。
帶領大學生前往離島帶領家長增能活動,體驗與關懷偏鄉特殊教育。
舉辦「高齡夢想市集」,引發社區高齡者學習熱情。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