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淨零碳排放及永續治理』
研發成果大放異彩, 展現科技的能量

臺師大『淨零碳排放及永續治理』
研發成果大放異彩, 展現科技的能量

[資料來源:研發處]

        全球暖化、氣候危機造成的負面影響已對地球造成威脅,而這些負面影響更對人類生存直接造成威脅, 為了因應這些在即的危機,減碳、淨零排放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以及迫切。而要阻止地球持續升溫,其中一大關鍵就是要在2050年以前,將全球碳排放要降至2005年的水準。國際間近年來已發起許多減碳倡議,企業必須配合產業供應鏈客戶的要求,直接或間接參與執行減碳措施,淨零轉型已經不只是環保課題,更是攸關臺灣產業國際競爭力之經濟課題。

        有鑑於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永續治理及淨零碳排放部分,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發起結合包含臺灣大學在內的9所國立頂尖大學成立「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積極推動大學永續治理,同時也鼓勵校內師長運用各項技術及影響力,積極參與「永續治理及淨零碳排放」相關的產業合作與活動。

        其中,在「淨零碳排放」產業部分,紡織業為世界第二大污染產業,全球服飾每年約耗用5,300萬噸的PET,只有不到1%被回收,做為再生材料,所有世界領導品牌一致響應,減少污染,並積極導入回收原料,加入淨零碳排放的行列,同時也要求相關的供應鏈一同加入。

        在回應環保淨零碳排要求與順從市場趨勢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學系謝振傑教授,開發出「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開發」,應用於紡織相關產品的回收,做為再生材料,並加以再設計與利用。

        臺師大謝振傑教授團隊,使用分析無機物與有機物兩種分子結構最有效技術- NIR(近紅外光譜技術),作為分選系統的主要技術,不同材質的分子在NIR下會產生不同的振動方式、頻率、強度,根據光譜訊號變化及人工智慧的分析與判別,可辨識纖維「材質種類」與「成分含量」,進行自動化分類,方便後續的回收造粒與再利用。

        隨著全球經濟趨向淨零排放腳步邁進,只有走在轉型最前端,才能取得最佳投資報酬。此項技術在研發處同仁積極主動的輔導與協助下加以活用,協助謝振傑教授團隊申請經濟部「科研成果價值創造計畫」,並且在審查委員的一致的認同下,通過核定,獲得經濟部的經費補助,預計將於明年成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衍生新創公司。

        展望未來,臺師大衍生新創公司除了積極投入國際減碳、淨零碳,為”環保與淨零碳”貢獻一份心力之外,同時也為臺灣產業及經濟部面對來自國際社會對於”淨零碳排放”要求的挑戰,貢獻一份心力。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