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大作戰 師大導入腳踩式水龍頭 節水比率達四成

節水大作戰 師大導入腳踩式水龍頭 節水比率達四成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水情吃緊,大學校園落實節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從106年起安裝腳踩式水龍頭,節水比率高達4成,即使疫情期間宣導師生勤洗手,去年用水量約59萬度,只比前年多不到1萬度,省水又能兼顧防疫,今年全臺爆發缺水危機,學校還增購近400台要加速汰換。 
臺師大副校長印永翔受訪表示,「腳踏式水龍頭跟手的動作有關係,而且在出水量上面,我們都控制比較小一點,用水量是平常水龍頭60%,節水效果有40%。」
        即便北部還沒限水,臺師大也提早佈局節水,環安衛中心統籌全校節約能源措施,除了在夏季加強節水宣導外,主要推動兩項節水措施,從104年起在3個校區裝設「數位水表監控系統」,每天上網監控各棟建物用水狀況,了解師生是否正常用水,若發現不正常用水狀況,例如水管破裂等,會協同總務處找出原因,避免浪費。 
        全校從106年起汰換傳統水龍頭,逐年更新為腳踩式水龍頭,兼顧省水及防疫,節水比率高達四成,由於成效良好,今年還增加採購近400台,未來除了仍保留紅外線感應式水龍頭外,希望能加快施工進度,將多數的傳統水龍頭都汰換成腳踩式,超前部屬加強節水。
        用腳踏控制,只要移開馬上停水,比起傳統手開或感應式的水龍頭,更能精準用水。李同學說:「之前用感應式水龍頭,如果只想要洗一下手,一感應的出水量是固定的,感覺比較浪費水。」 
        環安衛中心表示,節水已收到成效,就算去年防疫期間,雖積極鼓勵師生平日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以預防病毒,去年僅使用59萬度水,只比前年多出不到一萬度水。 
        另外,三個校區游泳池目前都未供水,校本部游泳館目前施作屋頂整修及空間優化工程,施工期間自109年9月1日至110年8月31日止;公館校區於15年前拆除室內游泳池,改作為室內運動場館;林口校區戶外游泳池自今年2月底整修至今,預計3月底恢復供水,提供師生及民眾游泳教學及練習獨木舟,但會因應水情嚴峻,配合政府政策,減量供水。(撰文: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