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調查大雪山昆蟲生態 9種臺灣新物種現蹤

生科院調查大雪山昆蟲生態 9種臺灣新物種現蹤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雪管處攜手臺師大徐堉峰教授團隊 發現大雪山特有高山昆蟲相

        雪山西稜線崎嶇難行,增加生態學家完整調查難度。臺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徐堉峰教授率研究團隊,接受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歷時2年研究「雪霸國家公園大雪山地區指標昆蟲相調查」,鑑定的昆蟲物種超過500種,也發現到9種臺灣新物種。

        雪管處表示,自81年國家公園成立迄今,已進行數次轄內昆蟲調查計畫,但因雪山西稜路線崎嶇漫長不易到達,該處豐富的昆蟲資源較少被記錄。為更加了解大雪山的昆蟲生態系,與臺師大徐堉峰教授研究團隊攜手,讓區域內珍貴稀有的物種能留下紀錄,同時還能比較高山林道沿線人工林與天然林昆蟲組成差異,也為國內自然生物資源多樣性留下寶貴紀錄與研究資料。

        神奇昆蟲王國大蒐秘,陸續發現臺灣新物種

        徐教授專業團隊歷時兩年深入研究,獲得豐碩調查結果,其鑑定的昆蟲物種共14目96科521種,其中有許多臺灣特有種、特色高山種與生態特殊種類。本計劃研究成果也發現到9種臺灣新物種,分別有梅山金花蟲屬1種、松葉蜂1種、捲蛾1種、巢蛾1種、及姬蜂5種。

其中,梅山金花蟲屬原本被認為是中國大陸特有的類群,研究利用馬氏網收集到數隻樣本,是臺灣新記錄屬,初步研判是新種。臺灣僅有記錄一種的松葉蜂,經比對大雪山調查所得的種類形態與現存紀錄不同,推測可能是新種。

        另也發現一種形態及色彩酷似地衣的螽斯,屬於擬庫茲螽斯屬,是臺灣原本無記錄的屬,其樣本和一種四川的種類相像,有可能是新記錄種或新種。有關昆蟲新種的部分,研究團隊將深入研究、鑑定,後續將另外對外發表相關成果。

        此外,在研究執行的2年期間,為更深入瞭解整體生態系狀態,目前篩選出18種昆蟲物種來作為指標物種候選物種,包含鞘翅目9種(雪山裸螢金花蟲、雪山蛛形螢金花蟲、北台斜瘤葉蚤、上野瘦葉蚤、神木螢、臺灣地芫青、素木虎甲蟲、中林氏埋葬蟲、臺灣擬食蝸步行蟲);鱗翅目8種(姬長尾水青蛾、綠目天蠶蛾、枯球籮紋蛾、小杉綠刺蛾、玉山幽眼蝶、白斑蔭眼蝶、柯氏黛眼蝶、大幽眼蝶)與膜翅目1種(楚南熊蜂)作為代表。

        歡迎民眾走進森林,透過雙眼或攝影視角來欣賞高山生態資源

        雪管處最後表示,大雪山地區具有完整的天然生物物種及生物多樣性,歡迎民眾來大雪山探訪在地昆蟲的奧妙世界,透過觀察各類昆蟲生態行為或形態,來感受高山生物的生命力。歡迎拍照或攝影欣賞,但切記一定要尊重自然,愛惜資源,共享高山生態系,切勿出現捕捉等違反國家公園法的NG行為。    

雪山蛛形螢金花蟲(雪管處提供)
白斑蔭眼蝶(雪管處提供)
松葉蜂(雪管處提供)
擬庫茲螽斯屬(雪管處提供)
臺灣擬食蝸步行蟲(雪管處提供)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