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呂光洋教授傾盡所學30年研究守護臺灣瑰寶山椒魚

生物系呂光洋教授傾盡所學30年研究守護臺灣瑰寶山椒魚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山椒魚,低調活在高海拔山區,人們對牠不太熟悉。但在面積不大的臺灣,其實就有五種山椒魚特有種,牠們分布在不同山區,棲地幾乎不重疊,這種特殊現象以及牠們在冰河時期從哪裡跨海來臺,是學者一直想要解開的謎團。

        臺師大生命科學系呂光洋名譽教授,傾盡30年以上光陰研究山椒魚,帶領研究團隊發表過觀霧及南湖兩個新種山椒魚,即便退休超過十年,還是會跟著研究團隊上山,追著山椒魚跑。他說,因為山椒魚研究太辛苦,後輩多半不願接,希望靠著自己退而不休、奮進不懈,讓山椒魚這個臺灣瑰寶的研究不要斷根。

       

        拿出高仿真的山椒魚玩偶,期待臺灣的生態瑰寶能被更多人看見。呂光洋,臺灣師範大學生科系名譽教授,或許我們可以理解,他是國內的山椒魚之父,研究時間超過30年。

        臺師大生科系呂光洋名譽教授說:「我在關渡當生態解說志工,那裡有手藝很好的人,幫我做臺灣山椒魚的布偶。」

        談起國內的山椒魚研究,不能不提到呂光洋,因為在他之前,臺灣山椒魚的資訊幾乎都來自日本,而促使他發動研究的動機,來自學生的問號

呂光洋說:「我要指導學生做研究,我一定要知道這個東西在哪裡有,然後哪個地方可能最適合你去設樣點。」

        我們與山椒魚的相遇,其實是歷史上驚人巧合,時光長流中,宛如一滴水的時間點上與人類相會,露出牠的驚鴻一瞥。

        呂光洋說:「山椒魚是1億8000萬年前存活至今的侏羅紀活化石,臺灣算是目前全球分布緯度最南的國家,海拔大多在1200-3100公尺。臺灣山椒魚有發現可以存活到11歲。」

        根據早先文獻,認為臺灣只有三種山椒魚特有種,臺灣、阿里山、楚南氏山椒魚,但呂光洋帶領他的團隊,有了重大突破,他們發現新的觀霧山椒魚及南湖山椒魚,成功發表後被國際認可。

        呂光洋表示:「觀霧山椒魚是海拔最低的,牠可以分布到海拔1000多公尺,對南湖山椒魚分布的資訊,也不是非常地完整,但知道南湖山椒魚的分布是比其他分布範圍的海拔要高。」

        在國內,山椒魚算是冷門研究,研究資源相對稀缺,牠的身世還有許多未解之謎。

        呂光洋說:「我跟朱老師,我們一直在懷疑,可能臺灣會有第六種、第七種山椒魚。」

        山椒魚生活在潮溼、攝氏8到15度的環境,國內多半是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兩棲類的牠會在溪流產卵,當這些必要條件遇上暖化跟氣候變遷,對牠都是威脅。

        呂光洋說:「沒有積雪,或溪流源頭沒有泉水,那個地方的山椒魚就不容易找到繁殖地點。」

退休超過十年,但呂光洋笑著說,一有機會,他還是會追著山椒魚滿山跑,這位學術巨擘相信,在臺灣的高山深處,還有不為人知的山椒魚故事,等著他去挖掘。

金鐘獎麥覺明(左二)導演歷時17年推出第二部記錄長片「山椒魚來了」,近日舉辦電影首映會,臺師大生科系呂光洋(左一)名譽教授是電影中的山椒魚研究團隊的靈魂人物。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