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所聯合教學赴花蓮 總整課程滿載而歸

環教所聯合教學赴花蓮 總整課程滿載而歸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於11月4日至6日赴花蓮,進行109年第一學期聯合教學,3天2夜的活動中,師生參訪亞洲水泥花蓮廠、東華大學、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復興及新社部落,以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充實豐富的課程與討論,令環教所師生滿載而歸。

        環教所所長方偉達表示,109年第一學期的聯合教學,是環教所「環境教育實務實習社群教學實踐總整課群模組」的重要學習歷程,本次聯合教學是為解決環境知識、價值觀,以及人類行為倫理不彰產生的問題,並且在社會中推動親環境行為,技能頌揚自然界的內在價值,又能保護大自然的神聖性。因此,藉由本次課程的宣傳、教育,以及行動,來解決環境問題。

        聯合教學首日,師生赴亞泥花蓮廠及礦區,認識亞泥獨特的「內降階採礦法」,以及礦產綠化工程。亞泥總廠長兼花蓮廠廠長張志鵬表示,水泥廠是循環經濟中的「靜脈產業」,近年來亞泥花蓮廠從在地企業角度出發,優先考量花蓮縣境廢棄物處理需求,再利用包括石材業石粉、焚化爐再生粒料、自來水廠淨水污泥、紙漿廠漿紙污泥等廢棄物,同時協助其他縣市業者,將廢棄物及副產品資源化,讓產業和環境能平衡共存、和諧共生。首日晚課,環教所教授王順美更引領學生以「永續水泥」為題,從社會、經濟、環境等面向共同探討亞泥相關議題。

        次日活動於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展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許世璋講授環境教育場域管理及環教課程活動規劃;同場,環教所師生也觀摩到訪國小學童的環教課程實務操作,令師生印象深刻。

        同日,環教所師生也驅車前往花蓮豐濱復興及新社部落,一探「里山倡議」實際施行情形;師生站在水梯田埂,眺望無垠的太平洋,聽著部落返鄉青年訴說田地復耕故事,更在品嚐以龍葵、翼豆、秋葵、山蘇等原民作物烹飪而成的風味餐時,學習檢視人與食物、環境之間的關係。

        活動最後一天,適逢「閃電」颱風發布陸上警報,原預定於七星潭淨灘行程,臨時更動為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聽取黑潮執行長、環教所畢業生林東良分享海洋環境教育及花蓮在地環境議題,也勾起學弟妹對海洋廢棄物的好奇與關注。

        返程路上,本次聯合教學總籌組長張朝翔表示,此行感謝全所師生的參與及配合,讓活動順利落幕;來自德國的外籍生Alessia也說,在3天的活動中,她不但更認識台灣,也增加同學間的互動,讓她收穫滿滿。最終全體師生在愉快的歌聲中,為本次聯合教學劃下圓滿句點。(撰文:環境教育研究所 碩一 羅綺/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