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優化教學環境竣工 公共空間煥然一新

理學院優化教學環境竣工 公共空間煥然一新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已有47年歷史的臺師大公館校區理學院大樓,原本一樓門窗老舊、牆壁斑駁,學校近期斥資新臺幣近一千萬元,連同數學館大門和應用科學大樓門窗一起整修,改造成簡約現代風,使理學院一樓門面及公共空間煥然一新,12月20日竣工啟用,由吳正己校長、李忠謀副校長、理學院陳界山院長、傅祖怡副院長及前院長陳焜銘教授等多位師長揭牌,也提供更完善的教學空間。

        理學院大樓自民國64年竣工後,經歷40幾年歲月洗鍊,斑駁毀損嚴重,亟需進行維修與更新,大樓內學術、研究及行政單位齊聚,數學館及應用科學大樓分別為數學系及資工系的主要教學及研究空間。

        學校費時半年進行理學院優化教學環境修繕工程,替換公館校區三棟大樓老舊的19處入口門、147扇窗戶,包含理學院大樓更新設計一樓大門出入口,將原有鋁框門全部換成更具通透感的玻璃帷幕,再配合屋簷的流明天花板設計,增加整體大門的主角性及亮度,還在A棟一樓大廳內規劃學生閱讀交流區域,一樓走廊公共空間窗戶汰換為環保隔熱氣密窗,一到四樓牆壁清除壁癌及重新粉刷油漆。

        修繕工程還包括,更新數學館一樓大門,空間設計以大面積原始質感的建材,挹注自然與美學,並透過鐵件元素保留空間俐落感,體現現代風的學術理性面貌,以及應用科學大樓修繕地下教室窗戶和更新頂樓安全逃生門。總務處期盼經過修繕後的空間環境,將能提升師生教學品質,且符合節能減碳,打造綠色校園。

        竣工感恩茶會中,與會貴賓包括研究發展處許瑛玿研發長、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康敏平主任、科學教育中心張俊彥主任、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李冠群院長、數學系許志農主任、郭君逸副主任、化學系呂家榮主任、物理系林文欽主任、物理系蔡志申老師、營養學程沈賜川副主任等師長到場,一起吃湯圓慶祝。

        吳正己校長表示,他過去走入理學院大門,第一印象是庭院深深,感覺門面有些老舊,如今重新改造後,大家感覺煥然一新。今年是百年校,學校積極對外募款,預計在公館校區興建一棟國際教學研究大樓,因學校建設發展重心以往都在和平校區,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公館校區學二舍可容納3000人,加上理學院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培育許多高科技人才,未來公館校區將是校務建設重點,提供更充裕的教學研究空間。

        吳校長也透露,將規劃重新整修研究生宿舍,未來改成新進老師宿舍,可望延攬更多優秀師資。另外,他也希望改造圖書館一樓空間,提供類似和平校區文薈廳功能,讓理學院師生可以多交流。因應學二舍今年啟用,公館校區增加了3千位住宿生,各項校務措施都需要逐步跟上,包括紓解停車空間不足、提供更多樣化飲食等,都需要一些時間和師生溝通調整。

        陳界山院長致詞表示,感謝吳校長全力支持及陳前院長努力爭取,理學院修繕工程終於如期完工,他將運用理學院大樓一樓大門空間,加強院內教師同仁交流,規劃從下學期起每月選一天週五下午舉辦茶會,希望依序由數學系、物理系等系所籌辦,並邀請各系所師長和博碩士生參與,聆聽20分鐘學術成果分享或學術領域介紹,讓院內不同系所師生都可以多交流,甚至可以互相認識。

吳正己校長、李忠謀副校長、理學院陳界山院長、傅祖怡副院長及前院長陳焜銘教授等多位師長為理學院優化教學環境修繕工程揭牌。
理學院大樓更新設計一樓大門出入口,A棟一樓大廳內規劃學生閱讀交流區域。
竣工感恩茶會貴賓合影
吳正己校長致詞
理學院陳界山院長致詞
數學館一樓大門更新
一樓走廊公共空間窗戶汰換為環保隔熱氣密窗。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