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舉辦物理辯論賽 激發高中生科學熱情

物理系舉辦物理辯論賽 激發高中生科學熱情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由徐有庠基金會與臺師大物理系合作舉辦的「徐有庠盃─臺灣青年學生物理辯論賽」已邁入第13屆,3月8日舉行決賽與頒獎典禮,歷經4場初賽、1場決賽的激烈競爭,最後由來自嘉義的強隊協同中學蟬聯總冠軍獎盃,獲得15萬元獎金。會後並選出10位表現優異的同學組成臺灣代表隊,將參加7月在喬治亞舉辦的IYPT國際賽,目標為台灣奪得冠軍獎盃。

延續光榮傳統 目標IYPT國際賽奪冠

        今年共有近130位來自臺灣北、中、南各地的優秀高中生組隊參加,比賽形式比照舉辦逾30年的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簡稱IYPT),不同於傳統的紙筆考試教育,IYPT則強調團隊合作、設計實驗及辯論攻防,藉由親身操作與邏輯思辯,來探究科學真諦,尤以英語全程進行辯論更是國內首見。

        IYPT是一套完整的國際科學競賽活動,由各國自行選拔代表隊來參賽,每年參賽國家多達30多國,競爭相當激烈。徐有庠基金會自2009年與臺師大合作舉辦徐有庠盃,2010年起並贊助參賽選手前往伊朗、德國、英國、俄國、新加坡等地參加比賽,迄今歷屆國際賽累計1金、5銀及5銅的好成績。

        徐有庠基金會代表楊雅森博士指出,科技的演進把世界帶進一個新世紀,徐旭東董事長看到了這樣的趨勢,因此率先在科技部下設立的財團法人基金會,希望透過基金會來推動科技創新。基金會除了每年針對國內基礎科學研究頒發有庠科技獎,另一個重點活動就是徐有庠盃,盼藉此讓台灣的科學教育向下扎根,也希望參賽同學可以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不斷探索自我,找到新的世界與發展。

        臺師大理學院副院長謝秀梅則表示,物理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小至吃飯、穿衣、3C產品與人工智慧(AI),都與物理科學脫不了關係,感謝徐有庠基金會支持活動,讓年輕學子藉此平台,發揮對物理科學的才能與激情。

        今年的徐有庠盃共有20支隊伍參賽,最終由建國中學Miracle隊、台北美國學校All Niters隊與協同中學Excelsior隊脫穎而出,獲得金牌獎與各15萬元獎金;其中協同中學在總決賽中擊敗建國中學及台北美國學校,帶走今年的總冠軍獎盃。

        總冠軍隊協同中學蔡沐恩同學在獲獎時表示,感謝徐有庠基金會與臺師大物理系舉辦比賽,讓學生有機會可以在舞台發光發熱,呈現努力成果,也感謝學長姐、指導老師與學校支持,才能繼承這個光榮傳統。

引進IYPT國際賽事 為科學教育扎根

        徐有庠盃舉辦以來,影響力逐漸擴散,不少北中南名校都是參賽熟面孔,參賽學生畢業後多數亦考取國內頂尖大學科系,甚至前往美國長春藤名校就讀,就是希望科學教育向下扎根,培育臺灣下一代科技人才。

        由於108課綱的推動,也有越來越多高中老師參考IYPT的題目設計,成立網路社群討論區,讓喜歡科學的學生可以共同討論物理原理、交流實驗心得,獲取更多元的學習經驗。(資料來源:物理系、中國時報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