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中心X學生會期末交流座談

永續發展中心X學生會期末交流座談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永續發展中心於12月29日與學生會永續部進行期末交流座談,由永續發展中心的張子超主任說明中心的推動方向及相關業務,而學生會代表陳宏駿及社教所博士班的鄭惠如同學也分享了學生會接下來的活動規劃,期許藉由校方及學生會攜手合作一起為永續目標努力!

        永續發展中心主要業務為規劃與執行本校永續發展的重點工作,包含減塑倡議及擬定能源與碳中和政策。同時參與世界永續大學評比,並屢獲佳績。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2023世界大學永續排名,臺師大名列臺灣第三,在永續機構方面名列全球第50名、教育影響力則是全球百名,表現亮眼。不僅如此,美國高等教育協會 (AASHE)公布2022年臺師大參與「永續發展之追踨、評估和評級」結果 (The Sustainability Tracking, Assessment & Rating System,簡稱STARS),認證本校獲得金牌殊榮,展現臺師大長期推動永續發展的卓越成果。

        臺灣師大對外也積極與他校合作交流,除臺灣大學系統外,本校是「綠色大學聯盟」的創始會員,由全國53所大學組成,目標為連結各大學之力量,齊力推動綠色大學工作;更於2022年11月與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臺灣海洋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以及東華大學一共9所國立大學共同發起成立「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期盼藉由高等教育機構間的交流網絡,共享永續治理資訊及知識,並肩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研究發展方面,本中心承接教育部計畫執行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輔導專案,參與本校高教深耕計畫持續提升大台北集水區居民的環保觀念及協助其地區發展,並接受國科會補助進行大學教育如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之研究。除此之外,更開設永續發展目標通識課程並編寫永續發展報告書。

         學生會永續部則於本學年進行了飲食、文化、性別等永續相關議題之討論會,藉由學生間的對談交流,對永續的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下學期將籌辦臺師大暖日永續節及永續生活週,期許更多學生能於生活中實踐永續行動。而學生會同學也於本次座談會中表達出對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書撰寫的興趣,未來有機會由學生與永續發展中心共同編輯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書。有了學生會的支持,永續發展中心與學生竭力合作,相信臺灣師大未來一定能順利朝永續校園的目標前進!

永續發展中心於12月29日與學生會永續部進行期末交流座談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