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大學社會責任 臺師大獲天下USR大學公民獎

推動大學社會責任 臺師大獲天下USR大學公民獎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編輯:胡世澤/核稿:鄧麗君)

        USR意識抬頭,社會看待一所大學的角色與價值,也不同以往。2020「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出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列前茅,除了讓大學跟進新時代的努力被看見,也一同為臺灣這塊土地發揮更積極的進步力量。

        《天下雜誌》連續第二年進行「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也是國內唯一的USR調查。它與過往重視研究與學術聲望的傳統大學排名不同,是借鏡企業社會責任(CSR),兼顧不同「利害關係人」的架構,從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四大面向,全方位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根據調查結果,臺師大位居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第四名,《天下雜誌》9月份出版「2020年CSR/USR年鑑:天下企業公民100強×天下大學公民25強」專刊,大幅版面報導臺師大近年努力的成果,全文如下:

用PASSION改變偏鄉教育 臺師大讓

        偏鄉到底有多遠?若從交通來看,大概是搭了近4小時的車才能到達;從教學資源來看,是即便不看教師證、不要求本科系,學校也找不到老師。這個情況,正真實地在花蓮上演。

        根據近年國中會考成績,偏鄉地區學生國英數待加強約是非偏鄉地區的兩倍,而花蓮地區待加強比例更比全國待加強比例多出10%到20%。

為避免學習低成就導致社經弱勢的惡性循環,臺灣師範大學發起深耕偏鄉弱勢教育計劃,利用「PASSION扎根教學配套」,在花蓮偏鄉學校進行國英數3科診斷測驗,並依診斷結果篩選分流,建議適合進入扎根班的名單。

        臺師大團隊提供適性教材教法,辦理教師增能工作坊,協助教師熟悉教學配套,還有資深顧問教師入班觀課,給予充分教學支援。

        此外,臺師大也成立「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培育修業生偏鄉教育與補救教學相關知能、實作能力,以現場與遠距雙重模式協助偏鄉學子學習。

        計劃負責人臺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臺師大發展的套件、專業工具能產生更好的效益,利用這個計劃來推動偏鄉教育可以事半功倍。他說,師生有這樣的使命感,比較容易號召,希望以師大為起點,把整個結構做起來,永續發展。

臺師大的努力看到了成果。例如,富北國中國文科待加強人數百分比從40%下降至14.81%、英文科從66.67%降至44.44%、數學科從63.66%降至29.63%。PASSION扎根教學組組長胡翠君說,她看到孩子變得更快樂、更願意讀書,老師的教學技巧也更上層樓。

當地學校老師表示,以前不曾在校園內聽到學生說英文,臺師大進來後,開始有學生會在下課時間用英文溝通,甚至對英文課的喜愛勝過體育課,「師生成就感同步成長,這樣的感動是會擴散,」胡翠君說。

        除了讓修習學程的學生組成學友會,共享教學資源,也與花蓮在地的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合作,希望能複製臺師大的PASSION扎根教學系統。宋曜廷表示,最近也與一些基金會溝通,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讓更多人關注、協助偏鄉教育議題。

檢視大學社會責任 發揮積極進步力量

        2020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關注大學所展現的整體「社會責任」:包括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四面向的均衡發展。採問卷回收暨教育部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四面向共計42項指標檢視大學社會責任。今年共計110所大專及技職院校回卷參加調查。

        四個面向分別是大學治理,主要在衡量學校經營管理的成效與問責;社會參與,強調大學應關注弱勢、公平正義、在地連結,並具產業影響力;教學承諾,看重學校能否兼顧教職員、學生等利害關係人利益及教學效果展現;環境永續,檢視校內的節能減碳作為,及走出校園的外部影響力。  

臺師大打造PASSION教學系統,幫助偏鄉孩子快樂學習。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