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特教系研發A8M數位學習工具 助視障生學數學

影音》特教系研發A8M數位學習工具 助視障生學數學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10月15日是國際盲人節,為降低盲生學習數學障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張千惠副教授率領團隊,研發出方便視障生讀寫數學的「A8M數位學習工具」,不但操作簡單,並具備雙重感官特色,可同時接收資訊,讓明眼老師與視障學生進行良好溝通,且使用者可反覆聽讀,輔以點字顯示器摸讀方式,更容易掌握繁複數理公式的結構及成分。

        全球約有4,490萬視障者人口,臺灣視障者人口約有5萬。依據2021年特殊教育統計年報顯示,大專以下的視障學生有1268人,他們求學階段多僅能使用點字機,有效的學習輔具非常少。學習數學更是難中之難。數學除了概念抽象以及講求嚴謹邏輯之外,符號也特別多,難以只靠點字觸摸去理解其意義,再加上社會普遍的刻板印象,視障者的出路僅是按摩,導致視障生容易早早放棄學習數學,輸在起跑點。

        然而,歷史上卻出現了如尤拉 Euler(1707-1783)、莫林Morin (1931-2018) 等全盲數學家。重點是,視障生是可以學習數學的。視障生視覺不方便是既存現實,如何突破視覺的困難,讓視障生能夠讀寫數學,得到與一般生比較接近的學習數學環境?

        有鑑於此,臺師大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110年開始構思規劃解決方案,並在社團法人臺灣視障協會協助下,應用多模態教學法(multi-modality)的理念,研發符合視障生學習所需之Access8Math (A8M)數位學習工具,以利他們能夠在學習媒介多元化的情況下學習數學。

方便視障生讀寫數學:A8M

        您要不要想像一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沒有視覺能力的情況下,要如何學習代數?A8M為首創專門朗讀數學符號及公式的軟體,擅長朗讀數學符號及公式,也可透過聆聽模式幫助使用者學習數學。視障學生僅需下載A8M,不需要連結網路,即可在個人電腦環境中,進行數學符號的讀寫。

        至於操作方面,A8M的操作簡易,可以快速上手,在開啟A8M的功能後,學生可使用NVDA即時報讀,並配合點字顯示器(如附錄1) 同時摸讀,就可以快速了解數學內容或題意。

A8M特色:雙重感官同時接收資訊

        張千惠副教授表示,傳統語音報讀方式,僅能一次性報讀整個數學式,且點字符號呈現方式複雜,不利視障學生學習。A8M則容許互動方式分別閱讀特定部分內容,讓使用者可反覆聽讀,並輔以點字顯示器摸讀方式,更容易掌握繁複數理公式的結構及成分。

A8M特色:無障礙地應用LaTex語法輸入數學符號

        至於數學編輯器,它是以身心障礙者觀點開發,可以無障礙地應用LaTex (數學公式排版系統) 的語法輸入數學方程式及符號,以應付隨堂作業與考試。又由於本工具符號的呈現與一般書寫方式相同,教師可以立刻知道學生的解題過程,同時增加視障生與其他明眼同儕間的互動。本計畫期能增加視障生未來就讀大學時選擇數理相關科系的機會,往STEM領域發展。

        本身是視障人員的視障資訊輔具講師陳鵬安指出,數學算式多且複雜,又牽涉圖形,自己從小開始學數學,過去用點字方式,學習數學不容易學,而教的老師比我更頭大,往往看不懂視障生在點字上寫出什麼,A8M這套系統可以讓明眼老師與視障學生進行良好溝通,讓師生也可以編寫數學。

視障生學習數學利器:A8M 協助掌握數學繁複公式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表示,測驗調整(test accommodation)是全球大型考試都必須要進行的工作。測驗調整指的是對於有特殊需求的考生,例如視障或學障等等,能夠有特殊的方式或輔具協助他們,讓他們的能力得以適當的發揮。這樣的做法也有著公平正義的實現。

        他說,目前臺灣約有1300名視障學生,每年參加會考的考生裡,約500到600名學生(包含視障、學障和閱讀障礙等)需要透過語音報讀、點字卷等方式,來協助他們考試。當中由於現在的報讀軟體,對於許多數學符號的報讀存有限制,因此使用上有其限制。張千惠教授團隊的發明,不僅有助臺灣特殊學生在考試上更能適當的發揮他們的能力,對於日後的一般課堂或課後學習也都很有幫助。將來推廣到全球,也會有更大的貢獻。

        10月14日記者會上,計畫共同主持人、特教系譚克平副教授、視障軟體工程師曾奕勳先生、視障資訊輔具講師陳鵬安先生、以及臺師大數學系全盲視障生林立翔等都出席說明,也歡迎有興趣了解A8M-明眼圖形版及視障語音版數學編輯器者,洽詢臺師大特教系張千惠副教授,連絡電話:(02)7749-5018,電子郵件:sofchang@gapps.ntnu.edu.tw。

工具下載:
臺師大數學系全盲視障生林立翔示範使用數位學習工具「Access8Math」
臺師大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110年開始構思規劃解決方案,並在社團法人臺灣視障協會協助下,應用多模態教學法(multi-modality)的理念,研發符合視障生學習所需之Access8Math (A8M)數位學習工具,以利他們能夠在學習媒介多元化的情況下學習數學。
特殊教育學系張千惠副教授率領團隊,研發出方便視障生讀寫數學的「A8M數位學習工具」。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表示,提供特殊需求學生輔助協助,有助公平正義的實現。
臺師大研發A8M數位學習工具,結合聽覺和觸覺等感官,讓使用者可以反覆練習,更容易掌握繁複的數理公式。
視障軟體工程師曾奕勳先生講解
視障資訊輔具講師陳鵬安表示,點字不易學習數學,老師也不容易讀懂視障生的點字內容,A8M則能協助師生有效溝通。
若民眾有興趣了解A8M-明眼圖形版及視障語音版數學編輯器者,可洽學校諮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