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部落軌跡,永續部落活力

        苗栗縣泰安鄉汶水國小是所偏鄉的原住民學校,全校6班約80%的學生是原住民泰雅族,以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及技藝為其重要的校本課程發展主題,本次3月24日至25日辦理的走動式工作坊除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畫的成員校長、主任、專員相關教職員外,很不同的是吸引對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議題有興趣的學校及社會人士參與,近30位人員來互相交流學習。本次工作坊以延續文化軌跡.永續部落活力主題,目的是希望所有參與者了解為原住民部落的偏鄉汶水國小,如何從原住民傳統智慧文化作為校本課程發展主題,結合附近社區資源及尋找政府機關的場域,整合人力組織,進行永續發展教育。

部落耆老生態智慧-尊重山林,得以永續

        工作坊一開始由部落耆老帶領,在入山林前在水雲吊橋前大家先虔誠地向祖靈告知到訪目的,並祈求平安,接著往虎山沿著山徑解說要如何分辨山林中的植物,可運用的大地天然食材,傳統領域及狩獵文化,狩獵文化是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環節,在山林中狩獵,有特定的文化傳承及規範,如不在夏季捕獵,讓動物生息,捕獲獵物足夠就好,不濫捕,獵物共享,尊重山林生態顯見原住民傳統智慧,藉此瞭解到當地原住民傳統狩獵動物所傳承的文化蘊含與天地萬物自然和諧共存的法則,這與世界從1912年近30年來所倡議永續發展目標中所指出的環境、社會、經濟三大基礎面向其實是一致,不由得敬佩原住民先民經驗與生活智慧。砂埔鹿部落農園的魯薩牧師在汶水溪邊就取材,將分別象徵太陽、人與天地的三個石塊搭建為爐灶,除了結構穩固符合煮食加熱科學智慧外,取自天然竹子作為盛碗、筷子、湯杓及烤肉架等食具,仍是秉持著尊重自然環境的理念與態度,讓人不禁感動與敬畏。苗栗地區和臺灣中南部地區同樣已近6個月未下雨,近年冬天氣溫暖化,氣候變遷同樣影響農作生產,牧師分享友善自然環境的農耕方式,苦口婆心希望推廣部落村民,以不使用化學肥料,應用生物科技微生物光合菌作為為土壤改良資材,修復因長期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導致酸化、鹽化而成硬化的土地。

小小解說員-感受自信和歡樂

        走訪泰雅文化館可以見到泰雅族自然環境資源與人文素質的展示,意外的有汶水國小的解說員,親自解說了展覽的自畫作,學校利用文化館將學習場域擴展到校外社區,展出學生手作及畫作,如鳥人與小米倉一樣主題,但透過自身分享創作理念,格外令人驚艷印象也特別深刻,校園內戶外傳統作物、穀倉區入班課程解說,學生口黃琴才藝表演以及帶領一同跳起原民舞蹈,讓學生置身於實際情境當中,透過師生規劃、記錄、製作簡報、分享的學習過程,開拓了表達自信的能力,增強了溝通學習的動機,同時分享給參與人員,無形之中感染到了學生的自信與快樂。

傳統文化的「國寶」-消逝的危機

        走進泰安鄉很容易發現到無論是在部落文化壁畫、文化館、校園裡的泰雅族人臉上文面文化,泰雅族文面國寶已在109年過世,校長提到了國寶二字語重心長,傳統文面有著嚴謹規則,象徵著男性智慧、勇武與女性成年、技藝,臉上美麗的印記刻紋著深蘊內涵,菱形圖騰代表著祖靈的眼睛,人過世以後,靈魂都會走過一道彩虹橋,才能回到祖靈懷抱,文面是祖先留給後世子孫認祖歸宗的約定。口簧琴則是泰雅族特有樂器,是泰雅族男女交友的傳情工具,也是向祖靈表達感謝所用的樂器,特別聘請國寶級多乃老師來指導製作,並和平時教導有成的汶水學生共同吹奏古調,透過豐富教學經驗及個別指導,讓學員也能藉由振動和嘴的閉合發出簡單聲音,在工作坊所認識和學習到的文面、口簧琴都承載著文化傳承的重要意涵和核心價值,包含其他任何形式的「國寶」,希望它不是文化「消逝」即將不見了的名詞,而是更加以珍惜保護,將傳統生活記憶、文化技藝得以好好保存與記錄下來。

        透過入山祈福、野外植物、傳統炊事及友善耕作等內容安排,將具有人文與生態多樣內涵的活動帶入了永續發展目標的五大元素,關於人們People:教育提升學生能力,改善生活,關於地球Planet:學習尊重陸域、水域山林動植物生態,適時適量捕捉。關於繁榮Prosperity:重視地方產業文化與發展,關於平等Peace:提升對原民文化認識與重視。關於夥伴Partnership:學校主動與社區、耆老共同合作的夥伴關係。

        在活動過程中,從校長、教師團隊及學生充分展現的合作精神及成果,讓人非常敬佩學校師生的努力與感動。從教育角度來看,老師的角色非常重要,教育已不再僅是以往單純的知識傳遞,同僚間的互相學習成長外,更重要的是教導彼此間如何共享,如此才能發揮教育潛力及提升教育品質,共同面對未來需要解決生活環境的問題。無論是社區文化館、山林、社區角落、教室內及校園內等,不同環境場域都規劃搭配成為課程,學校方面具備教育敏感度,將其教育現場一個個串連起來,讓夥伴關係也跟著創造出最好的合作模式,為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畫走動式工作坊提供最佳的示範。

部落牧師解說,野炊的爐灶是由面對太陽,人與天地三塊基石所組成
圖 在校園內由學生解說部落耆老指導種植的農作物
圖 在泰雅文化館由學生親自解說自己的展覽畫作。
圖 部落壁畫中文面的族人吹著口簧琴。
圖 泰雅族多乃老師帶領學生一起演奏口簧琴
圖 走動式工作坊參與部落耆老、校長及老師們合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