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成立心田社區諮商中心 提升在地民眾身心健康

師大成立心田社區諮商中心 提升在地民眾身心健康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人生有許多如情關、錢關、工作要求等難題,一旦情緒沒有適當發洩就變壓力,嚴重者甚至憂鬱、輕生。為提供社區民眾專業心理諮商服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田社區諮商中心」於2月12日正式揭牌,校長張國恩與眾學術行政主管皆出席揭牌,教育部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案辦公室參事王俊權也到場共襄盛舉。

        近年來,身心健康逐漸成為國人重視的議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年來關注於社區民眾之身心健康,深感諮商專業服務落實於社區之必要性。且臺師大有國內首屈一指的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復健諮商研究所等諮商專業人員培育系所,多年來為心理諮商領域培訓眾多專業人才,在此時代脈絡下,臺師大因而籌辦社區諮商中心,期盼更貼近社會大眾,更肩負提升社區民眾身心健康之責任。

        揭牌儀式備受校內外關注,校內師長如副校長鄭志富、宋曜廷、主任祕書林安邦、學務長張少熙、學生輔導中心主任陳秀蓉等。校外貴賓除王參事外,還有臺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任楊雅婷、臺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主任黃宗正、政大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李宗芹、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甯國興、臺科大諮商輔導組組長侍筱鳳、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監事黃素菲、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伯峰、臺北市立龍門國民中學校長鍾芷芬、臺北市大安國民小學校長黃志成、臺北立金華國民小學校長曾振富、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林聯章、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諮商中心主任鍾宜伶、兒童福利聯盟社工處督導吳靜宜等人皆到場恭賀。

        校長張國恩致詞表示,心田社區諮商中心成立並不容易,需要通過一連串法律審核,但感謝教育部與相關單位的理解與成全,以及師大附中給予強力支持,將該處租給師大,心田社區諮商中心才有這個座落地。期望以該中心為根據地,將觸角伸至臺北市、甚至新北市,廣設駐點,讓每一位居民都能擁有在地、專業的心理諮商服務。

        王俊權參事致辭肯定師大對社區關懷的信心與遠見,他說,大學成立有三大目地:教育、研究、服務,多數大學在前2項繳出漂亮成績,第3項卻未必能維持一貫水準,但師大創辦心田社區諮商中心,諮商對象由學生轉為居民,正式將心理輔導的服務延伸至校外,令人敬佩,也樂見中心能夠落實社區服務的初衷,為更多居民服務。

        「心理輔導,其實是人心的另一雙翅膀。」師大學務長張少熙感性表示,如果人的內心能得到妥適照顧,就好像為它安裝上一副翅膀,將能自由自在的翱翔,不僅激發更多潛力,也相對能付出更多。他感謝校長不吝給予人力、物力、財力的大力支持,他們將全力以赴,不辜負校長期望。「不止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期望能將師大優異的心理輔導資源分享出去,落實在地深耕,為居民的心靈健康把關。

        心田社區諮商中心有三大願景:第一、發揮臺師大以心理諮商與輔導專業服務社區之精神,在地深根,以提升社區民眾身心健康,進而增進整體社會生活品質;第二、發揮運用臺師大諮商教學研究與實務之卓越表現,以提供社區民眾高品質且合理收費的心理諮商服務;第三、持續培育諮商專業與輔導相關人才,並深化諮商專業服務深耕於在地社區。期待發揮專業心理諮商服務於社區的精神,以提升社區民眾身心健康為宗旨,增進整體社會生活品質。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