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啟航 臺師大攜手中研院與台積電 培育永續科學人才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啟航 臺師大攜手中研院與台積電 培育永續科學人才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第12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於2022年7月8日在景色優美的臺師大林口校區盛大開幕。本年度營隊主題是「變遷與永續」,與聯合國「2022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相互輝映。為期四天的活動,甄選來自全國超過百位優秀高中學子與國高中數理教師熱烈參與。營期課程安排五場頂尖學者講座、一場學者群夜談、七場科學家對談、五項實驗課程、以及參訪中研院原分所12間研究室。活動結束,演講內容將於YouTube公開,提供大眾知識的饗宴。

本次營隊開幕式邀請到李遠哲院長以錄影致詞,李院長鼓勵學員秉持獨立思考的精神並思考地球永續的議題;分享在國外偶遇首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團隊成員,如今這位成員已成為哈佛大學化學教授的故事,期許學員可以傳承此等科學精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亦勉勵年輕學子,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要兼具求知求真求善求美的態度,面對這個世代的挑戰,希望學員能在林口校區充實的學習,並歡迎學員們來參觀臺師大坐落和平東路的和平校區校園與羅斯福路的公館校區校園。

首場開幕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討論2050淨零碳排的行動與挑戰,現場學員皆跟著廖院長一起思考臺灣能源與科技的可能性,介紹天然氣之去碳燃氫的綠能發展。營期其他四場講座還有「永續農生科技」(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余淑美特聘研究員)、「氣候變遷」(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陳于高主任)、「循環永續」(永光化學公司陳克倫副總經理)、「綠色化學」(清華大學化學系凌永健教授)。

七場科學家對談活動中,主辦單位也分別邀請到男性與女性的臺積電優秀科學家及學界傑出學者搭配分組,與高中學員進行對談,安排女性學員與男性學員專場,分享產業界與學術界科學家們如何走出職業生涯的一片天、以及在求學過程中的困惑與徬徨,中研院新科院士林麗瓊博士亦參與女性學員對談。期許經由優秀科學家與業界的實務經驗,啟發具有無窮潛力的高中生們建構未來,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

除了演講與對談,也有所有小隊要挑戰的大地遊戲,在幅員廣大的臺師大林口校區找到100題化學題並解出答案。今年也安排五場科學實驗教學與

實作體驗,包括三場闖關形式進行拼出串珠分子模型的挑戰、數位建構模擬分子模型的產出、導電度與微量滴定的未知物分析應用,以及兩場大型主題實驗,分別為數位化技術即時偵測酚酞動力學,與國際化學奧林匹克競賽常見的滴定測量技術實驗,應用於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偵測。整體實驗課程邀請北一女中甄選出的12位學生擔任教學的實驗小教師,實踐教學相長的學習歷程。

7月11日是活動最後一天,安排學員到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參觀實驗室,分為「化學動態與光譜組」、「尖端材料與表面科學組」、「生物物理與分析技術組」、「原子物理與光學組」,一窺全國最高科學殿堂的研究日常,以及最嶄新跨領域的研究成果。期盼引領學生對科學產生學習的興趣,秉持基礎科學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的努力,未來能夠以此為目標貢獻所學於國家、社會,甚至於全人類。

臺師大化學系呂家榮教授表示,2022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由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聯合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主辦,委由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以及財團法人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聯合承辦。

第12屆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於臺師大林口校區盛大開幕,,甄選來自全國超過百位優秀高中學子與國高中數理教師熱烈參與。
臺師大吳正己校長勉勵年輕學子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要兼具求知求真求善求美的態度。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和學員討論2050淨零碳排的行動與挑戰,一起思考臺灣能源與科技的可能性
營期課程安排五場頂尖學者講座、一場學者群夜談、七場科學家對談、五項實驗課程、以及中研院原分所十二間研究室參訪。活動結束後,演講內容將於YouTube公開,提供大眾知識的饗宴。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