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結合社區永續發展的推動方法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走動式工作坊–強調參與以及分享的知識行動方法

學校結合社區永續發展的成功模式分享,不只仰賴學校單方面的論述,必須結合社區居民對話,因此,由張子超教授所執行的「國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輔導專案計畫」,110年度計畫中採取「走動式工作坊」形式,讓參與者在過程中親身體驗,並透過提問與澄清,轉化成適合個別學校的發展方式。

「走動式工作坊」是一種強調參與以及分享的知識行動方法,透過在地行動者將議題脈絡於現地展開,並邀請系統外部的參與者進入系統內,進行知識與經驗交流,使訪問者與接待者成為對等的分享夥伴,在互信參與的基礎上,凝聚可能行動的共識。「走動式工作坊」中,參與者能實際進入學校及社區中感受並觀察完整的運作模式,更能深刻體驗到言語所不能展現出的「在地情感」,並將過程中學習到的知識、經驗及情感,內化為推動自身學校結合社區永續發展的推動力量。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