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創業學程成果發表 幫助學生實踐創業理想

大師創業學程成果發表 幫助學生實踐創業理想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研究發展處創新育成中心於111年12月28日及29日舉辦「111 學年度創新創業種子教師暨大師創業學分學程期末成果發表會」,修完「大師創業發想與實踐一」課程的學生,分成8組展示一學期努力發想的成果,互相觀摩學習,也聽取業師指導及建議,並分享創業故事及參賽經驗。

        這場發表會在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舉行,出席師長除了許瑛玿研發長、林政宏副研發長,還邀請到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李冠群院長、電機工程學系兼產創學院籌備處高文忠教授及表演藝術研究所范聖韜教授,業師方面有「漫步月球頻道有限公司」周婕創辦人、「星進股份有限公司」張祐禎執行長一同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的重頭戲之一是「大師創業發想與實踐一」課程的成果發表會,由該課程的學生經過一學期努力所帶來的成果展示。本次共有8組團隊,評審團根據「創新性」、「市場分析」、「企劃策略」、「完整度」等項目評分,最後由「BASKETBALL SUPPORT」獲得第一名,獎金為新臺幣5,000元整,這是一款在賽場上利用深度學習技術的運動追蹤系統,可以準確定位球員跑位與投籃的位置,以評估球員表現與進球熱區。

        第二名為「i 喝水」,獎金為新臺幣3,000元整,透過可以裝載在水壺上的傾斜偵測裝置,可以精準偵測喝水量,標榜用精準的數據,打造喝水方程式,可定期提醒消費者喝水;第三名為「Caty」,獎金為新臺幣2,000元整,主打能促進票卷銷售的最佳行銷渠道。此活動的宗旨是鼓勵學生能參與實踐,並能藉由互相觀摩學習中,培養學生跨領域的學習。

        發表會後,由本校育成的學生創業團隊「漫步月球頻道有限公司」周婕創辦人,分享她的創業經驗與公司理念,也傳授當初申請教育部Ustart創業競賽的經驗及建議給在場的學弟妹,是十分寶貴的創業經驗傳承。

        許瑛玿研發長鼓勵所有參與的同學,參考評審的建議,精進企劃內容,並參加教育部Ustart創業競賽,角逐創業的第一桶金!參賽過程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洽詢本校創新育成中心,不管是商業計畫書、財務會計、電子商務,都可以提供業師諮詢與輔導。

        下午安排師生到三峽參訪「甘樂文創」,由林峻丞執行長親自介紹甘樂文創的十大發展方向,從他的創業故事中,可以瞭解甘樂文創期許成為與社會、社區共好的文創社會企業,歷經長期的耕耘,甘樂橫跨了社區營造、文創設計、良食教育、深度文旅、文化教育等領域,並透過社會設計串連社區,讓工藝職人、良食店舖、社區學校和企業夥伴彼此合作,匯集地域創生動能,持續為土地帶來正向影響力,實現與土地共生、共創、共好的願景,參訪的師生都受到極大的感動,現場的學生也提出許多的問題,相信給予想要創業的這群學生,很大的助益以及鼓舞。

        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李冠群院長表示,藉由這一次的參訪「甘樂文創」,可以認識社會企業與地方創生,這跟他過去參訪的企業有很大的不一樣,特別具有意義!

        第二天的活動邀請臺北市電腦公會賴荃賢總監,為現場的教師及同仁們講述「從校園創業看創業投資與投資創業」,不僅從校園創業計畫的商業規劃要點講起,也揭示形成創業團隊的考慮要點,最後舉一個礦泉水的例子,來告訴大家「Value Up」跟「Cost Down」的差別,期許大家培養一次可以賺一萬元的能力,而不要老想要分十次只賺一千元,賴總監幽默風趣的演講內容,現場笑聲不斷,也為此次的兩天一夜之旅,留下美好且收穫滿滿的回憶。

同學上台成果報告
成果發表會學生與師長們合影
臺北市電腦公會賴荃賢總監與校內師長合影
第一名團隊
第二名團隊
第三名團隊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