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計畫 臺師大學生運用所學關懷服務社區與社會

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計畫 臺師大學生運用所學關懷服務社區與社會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獲教育部補助辦理「建構以社區為基的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計畫」的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議題導向式的實踐服務方案,強調學生跨域學習、自主學習、以及體驗學習三大學習型態,進而辦理一系列的學習方案,期許學生運用所學關懷服務社區與社會,以促使學生體認自我社會責任及培養校定基本核心素養。

        臺師大規劃由基礎至進階學習之螺旋式循序漸進的學習路徑,以「學生為中心」的設計理念、強調「課外學習」的理念與重要性、建立「證據為基礎」的評量模式,進而社區實作、反思引導、活動推廣、資訊系統、成果展現、評量機制等六大面向推廣架構。

公民實踐與服務永續發展的創新與反思 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成果分享

        臺師大學務處高齡長健USR計畫,在計畫主持人林玫君學務長、共同主持人劉若蘭執行長及賴志樫教授指導、全人教育中心蔡昕璋老師所總籌的「青銀共學微型音樂劇」,結合社區高齡者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及服務學習課程,由社區高齡者與大學生共同創作、共同演出,提供健康、亞健康(輕度失能、失智、失聰)之高齡者,展現終身學習生命力的夢想舞台。

        有別於傳統的精緻藝術教育取向,臺師大推動的音樂劇融入了參與式藝術、社會投入式藝術、社區為基的藝術教育,及服務學習的概念,並對接SDG3-「健康與福祉」目標(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音樂劇除了鼓勵大學生與高齡者共同激發創意外,更強化參與者美感素養、人文思維、社會關懷等公民實踐的能力。

        另外,臺師大亦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科技學院協作,由本校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李育齊老師帶領學生到暨大USR協作場域-「最佳主茭腳白筍農場」進行農事服務與體驗,引導學生對接SDG15-「陸地生態」目標(Life On Land),過程中除了下田進行農事服務外,更邀請農場主人現身說法,利用真人圖書館的分享形式分享創業及維護農田生態的心路歷程。

        同時,他也帶領學生參與暨大船艇特色課程,讓學生駕著船艇享受在日月潭划行的波動,更展現與大自然的相互融合的情境,以及對陸域水生生態系統的理解,對接SDG14-「水下生命」目標(Life Below Water),希望透過服務實作體驗,讓參與學生聆聽從場域來的聲音、去感受大學涉入的態度、去體驗學生跨場域學習的價值,以及去了解社會實踐的溫度。

        臺師大積極拓展多元服務場域,引領師生走入社區進行服務實作,推廣社區議題式的公民實踐與服務學習課程,在疫情趨緩之際,臺師大除持續推動多元形式的社區服務實作外,更強化跨校間交流、創新服務體驗以及永續議題對接,引領學生透過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之間的互動與連結,提升學生對多元場域的認知與人本關懷,更能夠持續創造與社會之間的連結。

        教育部每年均擇優補助公立大專校院辦理「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針對人權法治、校園安全及反毒、公民品德、學生社團、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網路沈迷輔導等議題,提出為期3年之中長程發展計畫,不僅提升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的專業,更能促使各校發展其特色,並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增進學生全方位發展。

青銀共學微型音樂劇-對接SDG3-「健康與福祉」
埔里茭白筍田農事服務1-對接SDG15-「陸地生態」
參與船艇運動了解陸上水域生態-對接SDG14-「水下生命」
埔里茭白筍田農事服務2-對接SDG15-「陸地生態」
青銀共學微型音樂劇-對接SDG3-「健康與福祉」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