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管相連到我家」水資源教育──臺師大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S

「管管相連到我家」水資源教育──臺師大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S

        臺灣師範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提升集水區居民的環保觀念及協助地區發展」與臺北自來水園區環境教育中心〈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共同推動水資源保育的環境教育課程,以台北地區的學生為主要對象,即使受到疫情影響,仍在110年1-11月期間,舉辦15個場次,共492人參加。

一、課程名稱及場次(人次)
行家帶路(成人導覽解說):7場/229人
管管相連到我家(國小中年級至大學學生):8場/263人

二、課程內容:
〈一〉行家帶路:
1. 自來水博物館導覽:了解臺北自來水的前世今生,並介紹自來水博物館的歷史、建築及功能,進而引導出珍水、惜水的觀念。
2. 淨水場導覽:了解現代化淨水設施的淨水程序,並了解從水源地取水、送水、淨水、供水等完整自來水供應系統,引導自來水是得來不易的,水資源須大眾一同來守護。

臺灣師範大學通識中心課程參訪──「行家帶路」課程

〈二〉管管相連到我家:
1.進入水水光廊了解臺北自來水的起源及因應環境變化而帶來的改變,了解現行的淨水流程。
2.分組動手操作快混及慢混,從中觀察原水的變化,觀看膠羽形成及沉澱,理解自來水淨水流程。
3.透過PROJECT WET水的奇妙旅程活動理解水是有限資源,了解水在循環過程中的各種型態。
4.分組進行管管相連活動,從實際體驗及團隊合作的過程,體會自來水管網建造之概念,並帶入使用不鏽鋼波狀管減少接頭,進而減少漏水率。
5.填寫學習單、分組討論參與心得。

新北市屈尺國小參訪教學──「管管相連到我家」課程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