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連忘返數位學伴相見歡 遇見獨一無二的自己

「流」連忘返數位學伴相見歡 遇見獨一無二的自己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學生事務處全人教育中心於4月26日辦理數位學伴計畫國小學習端相見歡活動,邀請臺中市烏日區溪尾國小、大肚區瑞峰國小、太平區東汴國小、東勢區成功國小及外埔區馬鳴國小五所夥伴學校師生,與臺師大大學伴一同相見歡,共計192位師長同學參與。活動內容包含藝術共創、校園巡禮及大地遊戲等環節,透過大小學伴實體互動,跨越線上的隔閡與距離,創造真實的生命連結。

        數位學伴計畫主持人、全人教育中心執行長劉若蘭表示:「數位學伴計畫是以遠距教學為基礎,但也希望可以突破遠距教學的限制,此次的相見歡活動,我們透過精心安排,讓雙方都能夠對彼此有更深入的思考與互動。」

        今年首度合作的馬鳴國小,由李勝億校長親自帶隊,許多小朋友第一次來到臺北,難掩興奮之情,整路一直思考跟「網友」見面的第一句話該說什麼。一位學童開心的表示:「電腦螢幕裡面的大哥哥大姐姐,突然變成真正的人出現在我身邊,感覺非常溫暖,活動一轉眼就結束了,好捨不得說再見。」

        本次活動的重頭戲,是以時下最夯的「超萌流體熊」進行大小學伴藝術共創,故事融入環保議題以及人文思維關懷,盼望藉由共同創作的體驗過程,增進大、小學伴之間的情誼。

        計畫協同主持人蔡昕璋表示:「100多隻流體熊,每隻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希望能讓活動參與者體會到,自己也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創作的過程就如同學習歷程,牽涉到『時間』、『空間』、『力度』以及『媒材』的掌握,只要同學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擅加應用,就會有美麗的成果。」

        另一個活動是由本校的數位學伴帶班老師團隊,結合臺師大校園特殊地景以及裝置藝術,設計大地遊戲關卡,讓大學伴帶領小學伴進行闖關體驗活動,過程不僅促進大、小學伴的互動,更能夠讓小學伴體驗本校校園環境氛圍。

        學務處全人教育中心承辦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與偏鄉夥伴學校透過即時線上教學陪伴之形式,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此計畫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優質教育」及「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試圖縮短城鄉資訊差距,希冀大、小學伴未來持續以數位學伴計畫之參與經驗為基,持續正向成長與學習。( 資料來源:學務處全人教育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數位學伴計畫主持人劉若蘭執行長致詞
全人教育中心行政團隊進行流體熊教學
大、小學伴進行流體熊創作
大、小學伴進行流體熊創作
獨一無二的流體熊
大、小學伴於師大校園進行大地遊戲
大、小學伴於師大校園進行大地遊戲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