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醫師」的秘密基地:臺師大文保中心

「文物醫師」的秘密基地:臺師大文保中心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隱身在文學院大樓的臺師大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簡稱文保中心),百坪大小的空間比照博物館環境,24小時恆溫恆濕,雙層保全監控系統。裡頭設置各式檢測儀器,抬頭還能看見手術燈高掛天花板,還有穿著白袍的「文物醫師」穿梭其中,為的就是要讓珍貴文物延年益壽,再現歷史風華。

文保中心成立於2011年,結合藝術、化學鑑識、修護技法、歷史等人文與科學的跨領域知識與技術,至今已修復超過500多件作品,包含來自國內外美術館或是民間收藏作品,過去更是成功搶救收藏家珍藏的畢卡索、雷諾瓦、張大千等大師畫作,以及政府機關重要史料手稿,這也使得臺師大文保中心有著國內藝術修復重鎮的美名。

文保中心成立於2011年,是國內藝術修復重鎮,至今已修復超過500多件作品,包含來自國內外美術館或是民間收藏作品。
文保中心主任張元鳳教授強調,不用具備深厚的美術背景,也能修習文保學程,像是上學期的東方繪畫課程中,反而是體育系學生拿下最高分,讓她非常驚喜。

開設文保學程 啟發各系學生興趣

談到文保中心成立之初,最早是為了完整保存臺師大美術系教授或是畢業生的留校作品。然而部分畫作歷經數十年後出現毀損情形,若要正式典藏這些學院派、實驗美學的藝術作品,就需要依靠修復師的專業和巧手,讓作品回春。

修復知識與技術雖非一蹴可幾,但也不像一道高牆難以親近。文保中心設立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開放三校系統各系學生修讀,親自體驗修復工作,啟發對於文物保存的興趣。文保中心主任張元鳳教授強調,不用具備深厚的美術背景,也能修習文保學程,像是上學期的東方繪畫課程中,反而是體育系學生拿下最高分,讓她非常驚喜。

她也提到,大部分課程皆為入門課,無論是保存科技,認識工具、顏料、修復油畫技術等知識,從零開始,一步步帶領學生了解箇中奧秘。此外,授課內容也針對不同科系背景做出調整,像是臺大跨校選課的人類學系學生修習石膏修復課程,談到面對出土文物時,就會增加緊急保護措施等知識。

更完整報導請點選這裡

東方繪畫材料技法與臨摹課程,潘怡伶老師講解煮製糨糊方法。

Related posts